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韶关市各级市场监管局开展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2020-01-17 14:19: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春节临近,食品销售进入旺季。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节日期间食品安全,广东省韶关市各级市场监管局开展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武江区市场监管局

  日前,武江区市场监管局联合盐业部门开展了食盐安全专项整治暨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共整顿、检查农贸交易市场1个,检查超市3家,生产企业1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1家。

  一、加强食盐销售环节监督检查。以食盐批发经营单位、农贸市场、大中型超市、便利店、农村食杂店为重点,检查是否按法定条件和要求从事经营活动;是否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台账记录制度;是否从合法渠道购进、销售食盐;是否销售外包装无标识或标识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食盐等违法经营行为。检查中,发现部分销售单位索票索证落实不到位,索取票证不齐全。

  二、强化食盐使用环节监督检查。以食品生产企业、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学校(幼儿园)食堂、单位食堂、小餐饮单位等为重点,检查食盐购进渠道和索证索票制度落实情况,严厉查处用工业用盐和其他非食用盐加工食品的违法行为。

  三、加强食盐经营政策宣传。执法人员向食盐经营户、使用食盐经营者发放了《食盐经营政策告知书》,宣传国家盐业体制改革后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引导食盐经营者、使用者合法合规销售、使用食盐。

  此外,该局执法人员结合春节前食品安全整治工作,对食品生产、销售、餐饮等环节,以大型商超、农贸市场、餐饮企业、学校饭堂为重点区域,以肉制品、糕点、饮料、酒类、粮油为重点品种,强化节前食品安全监管,深入排查风险和隐患,督促生产经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同时积极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增强经营者的食品安全责任意识,确保进货渠道合法正规,防止假冒伪劣商品流入市场,消除安全隐患。

  新丰县市场监管局

  为进一步做好节日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近日下午,新丰县市场监管局联合梅坑镇政府开展春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切实保障2020年春节期间食品消费安全。

  当天下午,新丰县市场监管局局长陈赞东、副局长李才健率梅坑市场监管所、相关股室人员针对节日群众出行及食品消费特点,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品种的监管,对新丰云天海温泉原始森林度假村有限公司路口经营户、梅坑温泉及周边食品经营户、餐饮单位等经营场所进行专项检查。重点对销售经营户的证照、销售特产类、应节食品的包装标识和保质期、销售环境等进行监督检查;对餐饮单位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食品的加工制作过程、工作人员是否取得健康证等为重点监督内容,强化餐饮服务食品监督检查和风险排查,严防添加非食用物质、亚硝酸盐、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和食品交叉污染等情况的发生,严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同时,加大宣传教育,向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发放《致全市食品生产经营者春节的一封信》,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此次专项检查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及相关职能部门10人,共检查食品经营户3户,餐饮店5户,行动中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谭月林 叶丽婷)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