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鹤岗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节前大检查 筑牢药品安全防线
2020-01-16 16:44: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按照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节日期间药品安全集中整治工作安排,为确保市民过上一个安全、祥和的新春佳节,鹤岗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药品和医疗器械专项大检查,切实筑牢药品安全防线。

  一是科学部署,强化责任。

  鹤岗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节前药品安全大检查工作,研究制定了《鹤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保两节”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要工业产品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主管领导召开专题会议做出安排部署,突出重点、明确任务、强化责任,要求各分局一把手和执法人员充分认识做好节前安全监管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市局领导与业务科室深入基层,和一线执法人员并肩作战,将检查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二是突出重点,注重实效。

  鹤岗市各分局结合实际,从影响药品安全的重点环节、重点区域和重点问题入手,从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药品入手。重点对医院周边的单体零售药店、加盟连锁门店,城乡结合部、农村等监管薄弱地区、个体诊所等经营使用单位的重点品种开展了监督检查。针对药品零售环节和个体诊所存在进货渠道不规范、冷链药品不按规定储运、零售药店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品、超范围超方式经营及执业药师在职在岗情况等行为进行了排查整治。

  三是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市局机关科室力量下沉一线,配合各分局基层执法人员在辖区内进行拉网式排查。在节前专项大检查中,全局上下联动,密切配合,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检查药品零售企业200余家,疫苗接种单位8家,医疗机构20余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3份。在岭北人民医院,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企业购进药品渠道是否具有合法资质,是否做到票、帐、货相符,药品存储是否符合规定等问题;在鹤岗明仁眼科医院,执法人员当场查看了医疗器械的使用和销售情况,发现明仁眼科医院存在购货台账不一致现场,对其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在东山区疾控中心,执法人员检查了疫苗的进货渠道是否合法,储存条件是否符合规定,冷链运输是否达到要求,温度异常报警是否及时,各种记录是否齐全完整等重点环节。对于检查出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坚持“严”字当头,严惩重处,规范药品市场经营秩序,确保药品质量安全。

  四是加强宣传,提高意识。

  检查中执法人员积极营造节日药品安全消费环境,通过辖区商家LED电子屏等各种宣传形式,深入开展新《药品管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增强人民群众药品安全意识和消费者自我保护能力,积极倡导药品经营者树立守法经营、诚信经营理念,积极营造健康安全的药品消费环境。

  (黑龙江省鹤岗市市场监管局 李田田)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