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定点扶贫江城县嘉禾乡联合村取得实效
2020-01-16 15:23: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云南省江城县嘉禾乡联合村辖7个村民小组6个自然村,居住着哈尼族、彝族、傣族、汉族等民族群众386户1424人,常住人口311户1227人,动态建档立卡贫困户合计160户597人,主要致贫原因是缺技术和资金。

  根据脱贫攻坚工作安排,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定点扶贫联合村。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论述,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统筹,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整合各方力量,协调安排资金1800多万(其中直接投入625万元),合力攻坚,用心用情用力帮扶。

  联合村2018年绩效考核为优秀,2019年被评为市级美丽村庄。截至2019年底,联合村脱贫155户583人,贫困发生率由开始建档立卡时的27.7%降至0.98%。目前,联合村已做好迎考准备。

  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狠抓以下工作,全面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

  收入支撑方面

  打牢产业发展基础。投入扶持资金16万元,扶持种植坚果410亩、砂仁218亩,全村茶叶、水稻、玉米等主要产业面积6913亩,人均达5.6亩。

  加强技能培训和转业就业。对贫困户劳动力全覆盖进行农村实用技术和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均获得技能培训合格证书,省市场监管局分批组织130人贫困户人口到新平县、武定县、通海县等地参观学习。实现转移就业192人次,开发卫生保洁员等乡村公益性岗位33个。

  落实金融扶贫政策。建档立卡户均获得5万元以下、不用担保和抵押的扶贫小额贷款,3年内政府按照国家基准利率给予贴息,为产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落实社会保障政策。全村享受低保政策57户99人,农村分散特困供养人员4户4人,持残疾证的残疾人49户55人,均享受相关社会保障政策。符合参保条件的家庭成员全部参加农村养老保险,对因病受灾支出较大的及时给予临时性生活救助。

  建立健全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成立江城县嘉禾乡孝丰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覆盖所有建档立卡户,统筹使用158万元政府产业发展资金与云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江城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橡胶产业转型升级项目,2019年建档立卡户户均收益1800元,2020-2021年户均收益不低于1500元。省市场监管局协调安排250万余元援建一个茶叶加工厂、三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惠及大部分建档立卡户。

  实施人畜分离集中养殖。省市场监管局投入142余万元修建17个人畜分离集中养殖点,共314间猪圈,惠及167农户,2019年全村存栏猪554头、出栏325头。

  2019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151.69元。

  住房安全方面

  全村共改造民房238户,拆除重建208户、修缮加固28户、政府兜底建设2户。

  政府补助标准为:建档立卡户拆除重建6万元、修缮加固4万元,非建档立卡拆除重建4万元、修缮加固3万。

  省市场监管局安排资金106.8万元,购买水泥2130吨,帮助181户农户建盖住房,户均获得帮扶水泥11.8吨。

  目前,联合村村民住房经江城县住建局认定均为A级住房,家庭住房遮风避雨,正常使用安全和基本使用功能有保障。

  义务教育、基本医疗方面

  全村6-15岁学生159人(小学生97人、初中生44人、职业高中生5人、高中生12人、特殊教育生1人)。

  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无因贫失学辍学的情况,无因学致贫或返贫现象。

  建有标准化村卫生室,面积60平米,设有诊断室、治疗室、公共卫生室、药房,配备基本医疗设备、床位2个,有2名农村执业医生。

  全村全村重病户、残疾人、特慢性病人均享受了相关健康扶贫政策。

  饮水、交通、电力、广播电视、网络宽带、公共服务和活动场所方面

  全村6个村民小组水量、水质、取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达到规定标准。

  联合村到乡镇、县城通硬化路,危险路段有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村委会到6个村民小组均通硬化路。

  本村通动力电,广播电视信号覆盖率达到100%,网络宽带覆盖到村委会、村民小组、学校和卫生室。

  村委会设有公共服务和活动场所、图书室,6个村民小组均设有公共服务和活动场所、集体厨房。

  全村自来水、广播电视信号“户户通”,硬化路、动力电、网络宽带“组组通”,公共服务和活动场所、集体厨房“组组有”,太阳能路灯“组组亮”。

  村集体经济收入方面

  把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作为村级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不断夯实基层组织经济基础。

  2019年,集体茶叶加工厂、集体商铺等经济收入达6.4万元。

  充分发挥四个方面作用

  真扶贫、扶真贫

  发挥干群合力作用

  “干群一条心,脱贫一定行。”各级领导多次深入联合村组调研督导,行业部门多次深入联合村组具体指导,驻村驻组工作队员、挂包干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广大群众在在干部的教育引导和带动感召下,脱贫攻坚主体作用发挥越来越明显,积极变“要我干”为“我要干”、“要我发展”为“我要发展”,“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理念深入人心。

  “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的脱贫攻坚氛围日益浓厚,干群合力作用发挥日益明显。干部群众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联合村基础设施、家居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日新月异。

  广大群众积极养殖家畜家禽、种植茶果蔬菜、参加合作社、外出务工增加家庭收入;“吃水不忘挖井人”,积极支持和配合脱贫攻坚工作;多次投入义务工,开展村组绿化、大扫除、集体厨房修建、清污排污,帮助特殊困难户打扫卫生、建盖厨房。

  发挥定点扶贫作用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江城人寿保险公司、嘉禾乡政府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出人出钱出力真扶贫、扶真贫,单位领导和挂包干部职工定期不定期深入实地开展工作,派驻的扶贫工作队员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切实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省市场监管局直接投入625万元资金,实施了基础设施建设、党员活动室和集体厨房建设及设施配备、住房建盖、养殖小区建设、成立合作社发展产业、果蔬交易市场建设、贫困人口及其学龄子女教育培训等帮扶项目;机关基层党组织与联合村各党支部持续结对共建“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江城人寿保险公司从2015年至2019年为建档立卡户家庭人口投保人身意外险,保险理赔金额达到140万元。

  发挥社会帮扶作用面

  省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主动作为,先后动员多家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参与联合村的脱贫攻坚。

  其中,如新(中国)公司捐资25万元援建联合小学学生宿舍;同程旅游集团捐资80万元援建联合小学教师周转房;空港雅士力集团连续四年组织联合村的优秀贫困学生赴香港、北京、上海等地开展夏令营活动;红星美凯龙公司、安利公司多次向联合小学捐赠校服、书籍和学习用品;蒙牛集团为联合小学每名学生每天提供一瓶牛奶;云南白药集团、龙润集团、云菜集团、华曦公司、红土地航空公司等企业和有关专家先后到联合村调研指导,推动本地优势特色产业发展。

  省市场监管局干部挂包202户农户(贫困户135户)、江城人寿公司职工挂包14户贫困户、嘉禾乡政府挂包11户贫困户,贫困户户均获得捐资捐物累计2000余元。

  发挥基层组织作用

  村党总支、村委会、基层党支部、村民小组、驻村驻组工作队员积极发挥宣传发动、组织协调、凝心聚力、推动工作的作用,通过:

  召开群众大会、党员群众代表会议、组织党员活动日、进组入户等方式,积极宣传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脱贫攻坚政策和要求、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进一步增强群众勤劳致富、计划积累、与人为善和感恩意识,引导群众积极支持和配合脱贫攻坚工作;

  组织精准扶贫,推动各项行业和专项扶贫政策、定点扶贫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强化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发挥好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两个作用,强力推动脱贫攻坚;

  积极推进乡村善治,督促落实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化解矛盾纠纷,积极推广普及普通话,协助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

  巩固脱贫成效

  还要持续下功夫

  持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鼓励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牢固树立勤劳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产生活。

  脱贫后坚持“脱贫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四不摘”政策,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为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持续加强农业、产业技术培训,提高劳动技能和就业创业技能,引导发挥好小额扶贫贷款的效用,培育发展可持续、稳定的产业,逐步实现茶叶种植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持续加强医疗、养老、低保、教育政策的宣传,切实落实相关政策,督促按时缴纳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督促子女履行老人赡养义务,强化控辍保学工作力度,引导家长培养教育好子女。

  持续引导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搞好个人、家庭、村寨卫生,不断提升生活质量和水平。

  (来源:云南省市场监管局驻江城县扶贫工作队)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