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公共服务质量水平日益提升 但短板问题仍需破解
2020-01-16 14:32: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公共服务质量,一方面体现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发育程度,另一方面反映了当地群众对政府所提供公共服务的认可度和满意率。年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2018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结果的通报》,青海省海西州、西宁市、海南州和果洛州入选公共服务质量监测对象,在全国137个入选城市中分列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第76、85、88和91名。社会保障、安全监管、就业服务等指标在中西部省份抽查城市中得分靠前,充分反映出青海省在经济欠发达、政府财力不雄厚的情况下,始终坚持走“小财政、大民生”路子,不断增强各级政府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的能力,着力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切实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问题,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本次公共服务质量监测由市场监管总局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监测聚焦居住环境、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医疗服务、公共安全、公共文化体育、义务教育、养老服务、就业服务、社会保障、行政便民(政务服务)等11个重点公共服务领域,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137个城市。青海省四个地区能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但从监测结果来看,青海省受访群众对医疗服务、公共文体等公共服务质量还不太满意,其中不满意率较高的集中在八个领域。即:医药费用高(不满意率为51.08%)、居民楼或写字楼消防通道不完善(不满意率为29.18%)、道路维护保养不善(不满意率为29.09%)、居住环境绿化量不够(不满意率为24.30%)、文化体育活动质量不高(不满意率为23.35%)、养老待遇水平不平衡(不满意率为20.97%)、政府相关部门提供就业技能培训太少(不满意率为9.62%)、优质养老机构太少(不满意率为6.45%)。这些也反映出青海省在公共产品硬件投入方面仍需持续加大力度,在推进政务“放管服”改革等方面需加大步伐,持续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空间仍然很大。

针对青海省重点公共服务领域的不足及问题,近日,青海省质量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下发了《关于对照检查2018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主要问题的通知》,明确任务和时限,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突出问题导向,找准症结,剖析原因,采取有力措施,补短板、强弱项,着力从根本上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推动青海省公共服务质量水平有新提升。(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