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市场监管局圆满完成冰上龙舟赛事期间餐饮食品保障工作
2020-01-15 09:57: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冰上龙舟于2020年1月10日至12日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举行。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确保冬运会餐饮食品安全万无一失”的工作要求,锡林郭勒盟市场监管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狠抓落实,严格监管,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在与属地监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赛事期间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任务,确保了赛事的顺利进行。

  一是领导重视,周密安排。锡林郭勒盟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召开保障工作专题会议,制定冰上龙舟赛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方案和保障工作指南,明确监管人员,落实监管责任,细化工作步骤,全力投入赛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中。

  二是事前检查,排查隐患。在积极配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督查组对接待酒店督导检查前,对接待酒店进行了全面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对发现的问题下发了督查督办通知书,责令接待酒店限期逐条整改到位,切实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赛事举办前,督促各接待酒店完成了确定食材供应商、更换老化设施设备、配齐配足保障设备、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和培训、终端水检测、彻底清洗消毒、清理现用食材、建立食材专库等准备工作。

  三是提早介入,督促规范。主动与主办单位沟通,了解掌握接待任务具体时间、餐次、人数、用餐方式等,并对菜谱提前进行严格审查,及时剔除食品安全风险较高的食品;对接待酒店进行了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督促接待酒店制定了重大活动食品安全实施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与其签订了重大活动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责任状和承诺书,并进行约谈,要求其履行承诺,规范经营。

  四是专题培训,提升能力。在组织参加“全区重大活动保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培训班”的基础上,以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为主要内容,先后举办了两期培训班,分别对多伦县一线监管人员和各接待酒店食品从业人员共150余人进行了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驻点监管人员和食品从业人员保障能力。

  五是开展演练,强化应急。在赛事举办地多伦县举办了“2019年锡林郭勒盟食品安全暨十四冬冰上龙舟赛食品安全突发事件(III级)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制定了赛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值守,实行24小时突发事件接报制度。

  六是全程监管,严防严控。赛前三天,由餐饮监管科工作人员、指导专家和属地监管人员组成保障组,提前入驻四家接待酒店,对各接待酒店进行24小时全程驻点监管。每餐严格按照《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指南》,从从业人员岗前健康检查、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食材储存、加工制作、食品留样、清洗消毒等重要环节进行全程监管,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接待酒店立即完成整改。

  七是巡回检查,有序保障。赛前及比赛期间由锡林郭勒盟局相关负责人、指导专家和属地监管局负责人组成巡回督导组,每日采取全面与重点、随机与定时巡查相结合的方法,对各接待酒店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情况进行巡回督导,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保障工作有序开展。

  八是强化检验,提供支撑。锡林郭勒盟市场监管局为属地监管局采购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试剂。赛事期间,对各接待酒店使用的食品原辅材料开展监督抽验和现场快速检测,重点对肉类、食用油、蔬菜、餐饮具消毒效果、不易烧熟煮透菜肴等进行检测,为保障工作提供有效支持,从源头上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据统计,赛事期间,锡林郭勒盟市场监管部门共监督71餐次,保障用餐13962人次,审查菜单79份,食品留样1621份,开展监督抽检5个批次、蔬菜农残快速检测53批次、餐饮具表面洁净度快检251批次、食用油酸价快检28批次,检测结果全部合格。(供稿: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