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专项整治年夜饭
2020-01-13 15:29: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春节临近,为保障广大消费者年夜饭的饮食安全,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在加强传统现场检查的基础上,引入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智慧监管手段,积极开展“放心年夜饭”专项守护行动,确保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安全、幸福、和谐的春节。本次年夜饭专项整治受到了包括浙江电视台、都市快报、FM93浙江交通之声、钱塘在线在内的20余家媒体报道。

全面摸底,严格预审加强备案。该局自12月中旬开展全区年夜饭承办餐饮单位的调查摸底,重点关注10桌以上的餐饮单位,详细记录可承办桌数、预定桌数、就餐人数等信息,严格审查年夜饭菜单,明令禁止餐饮在年夜饭中提供高风险食品,全面加强“年夜饭”备案管理,做到年夜饭食品安全保障“心中有数”。截至目前,下城共有52家餐饮机构承接1600余桌年夜饭,预计接待宾客16000余位消费者。

智慧监管,实时监督不受时限。下城在全区所有承接年夜饭的餐饮机构引入人工智能AI和物联网技术,为餐饮单位安装智能晨检机、洗手消毒器、温湿度感应器等智慧物联设备,还能通过平台的物联网技术和智能AI技术,实现24小时360度无死角监控。实现从“阳光厨房”单一的“后厨可视”,全面升级为违规行为问题24小时“可识别、可感测、可抓拍、可远程、可示警、可禁止”,如厨师未洗手消毒,则AI无法获取开门指令,不能进入专间,极大提升管理效能,降低风险。

现场检查,排查隐患不留死角。科所联动对年夜饭承办餐饮单位严格进行现场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散装食品调味料、“四自食品”、冷菜加工操作、色标管理、餐具消毒、食品留样以及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下达监督检查意见书48份,责令限期改正。同时,对主要食材粮油、米面及制品等主食和调味品、蛋类、肉制品等食品原料和消毒餐饮具进行监督抽检共计52批次,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接受监督,联合检查公开透明。为提升年夜饭制售的公开透明,该局邀请了20余家媒体前往年夜饭承办饭店进行跟踪式报道。检查对象选取了下城区的老字号杭州天香楼大酒店和价格实惠老百姓口碑较好的新白鹿餐厅(龙游路店),执法人员在上述两家饭店审查了年夜饭菜谱,在冷菜间现场检测了工作人员的手部细菌,在中点间查看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情况,并抽查了原料进货台账,并邀请杭州天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现场对青菜和生菜的农药残留、猪肉和牛肉三类瘦肉精的残留、基围虾氯霉素残留进行现场的定性检测,检测结果全部合格。通过镜头记录专项检查,让老百姓看得安心,吃得放心,大大提振老百姓食在下城的消费信心。(戚蒙琦 鲁利军)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