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汕尾市市场监管局多管齐下交出“个转企”工作满意答卷
2020-01-09 20:56: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以来,为进一步促进广东省汕尾市经济结构优化,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汕尾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牵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统一认识、迎难而上、强化措施,认真推进个体工商户升级为企业(下称“个转企”)工作,克服了符合“个转企”条件的个体工商户数量减少、有思想顾虑等困难,顺利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交出满意答卷,有力助推了汕尾经济高质量发展。在2018年汕尾市“个转企”1514户的基础上,2019年再完成“个转企”1530户(其中转型升级为公司制企业377户),超额完成全年1500户的目标。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立足抓早抓主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和市场监管所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及时将工作任务分解至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强化督查通报和业务指导,以任务倒逼工作进度。

▲汕尾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召开全市推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工作会议

▲陆丰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个转企”部署会议,细化任务指标,量化考核激励

加强调查摸底,摸清转企对象

坚持调查先行,摸清底数。落实市场监管属地管辖原则,实施网格化管理,全方位摸排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个体工商户,建立“个转企”培育库,深挖“个转企”新增长点。

加强宣传发动,提升思想认识

各级市场监管人员上门入户实地走访,面对面宣传“个转企”正面典型个案,宣传转企在风险承担、用地用工、融资贷款等方面的发展优势,努力纠正个体工商户认识偏差,消除思想顾虑,提升对“个转企”工作关注度和认可度,引导具有发展潜力个体工商户自觉、自愿转型升级为企业。

▲陆河县市场监管局实地走访个体工商户

加强政策扶持,升级激励力度

协助汕尾市政府修订出台《汕尾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促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扶持资金实施暂行办法的通知》,大幅提高激励力度。对具备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每户从一次性奖励人民币3000元上调为5000元;转型升级为有限责任公司的,每户从一次性奖励人民币5000元上调为10000元,并要求各县(市、区)按照汕尾市的扶持标准落实配套措施,充分调动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意愿。

加强政务服务,落实便企暖企

▲陆河县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提供“上门指导、上门登记、上门发照”等“保姆式”服务

开辟转型升级无障碍“绿色通道”,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安排专人负责跟进,为有需要的个体工商户提供上门指导、上门登记、上门发照等优质贴心的“保姆式”服务,营造良好政务服务环境。立足“暖企行动”,加大后续跟踪回访服务力度,及时了解转型后企业经营状况,指导经营管理,主动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让转型后企业及时享受减税降费、“放管服”改革、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政策红利,助力及早驶入良性发展轨道。(广东省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唐海川 吴雪君)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