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食安龙江百日行动”迎来“初考”
2020-01-08 21:41: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距离2019年12月23日“食安龙江百日行动”启动以来已过去半个月,为掌握各地“食安龙江百日行动”开展情况,2020年1月6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调研员张叶莉一行三人莅临齐齐哈尔市,对齐齐哈尔市“食安龙江百日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

调研中,张叶莉一行听取齐齐哈尔市“食安龙江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工作情况的汇报,并深入齐齐哈尔市超市、农产品交易市场、旅游景区、大型餐饮、学校食堂、食品生产企业、食品生产小作坊七家单位,与基层监管人员、企业人员和部分消费者沟通交流,调研了解百日行动情况。

在地利农产品市场,张叶莉一行来到地利农产品检测中心,重点了解了农产品快速检测过程、设备、试剂及检验结果公示等情况,市场管理人员现场演示了企业自主开发的“一卡通”追溯系统,即通过手机查询,可知农产品的产地、销售去向等信息,逐步实现进入市场的食用农产品质量自查,防控追溯。在金桥餐饮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查看了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明厨亮灶”建设、食品原材料追溯、餐饮具消毒等情况。在百货大楼超市,张叶莉一行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公益快速检测室,公益快速检测室是龙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建的,以“边探索、边实践、边使用” 为原则,以服务广大消费者为目标,主要是对超市经营的食用农产品中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等项目进行检测、对非法添加物等指标进行初步筛查。快速检测室每天派驻2名龙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负责抽样检测工作,并通过电视屏幕公布食品快速检测信息,让市民放心购买,确保百姓菜蓝子的安全。

张叶莉一行对齐齐哈尔市“食安龙江百日行动”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说,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食安龙江百日行动”中起步早、目标明、定位高、发力准,亮点工作频现,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很好地守护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同时,她希望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管局要借“食安龙江”之势,进一步提升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监管水平,把“四个最严”要求贯穿之中,抓防范、抓打击、抓宣传,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监督,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为共同维护百姓餐饮食安全“保驾护航”。(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管局 白旭)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