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真心帮扶解民忧 产业扶贫促增收
2020-01-08 16:50: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真心帮扶解民忧 产业扶贫促增收

——陕西省安康市市场监管局帮扶大东沟村康泰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纪实

召开扶贫工作会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马少培 尹行东 李明洋) 1月3日,对于陕西省安康市蜀河镇大东沟村康泰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简称合作社)是个喜悦的日子,这一天在安康市市场监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合作社与前来订购的客商签订了深度合作协议,养殖的第一批100只白山羊销售一空,养殖户脸上挂满了笑容,“不用发愁了,今年可以过个顺心年。”

大东沟村康泰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安康市市场监管局一个扶贫项目。

早在2017年,该局在广泛调研、反复研究的基础上,明确了大东沟村产业扶贫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机制。

驻村扶贫工作队通过政策宣传、思想动员,发动五组在外务工青年注册成立了旬阳县康泰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注册资金200万元,采用“企业连基地,基地带农户”的模式,实行良种羊购进、繁育、饲养、防疫、收购、销售一条龙服务的运作方式。2017年,入栏山羊450只,带动30户贫困户入社,流转土地15亩,预计年实现纯收入20余万元。

然而,合作社的发展并没有按照预期目标顺利进行。

2018年,合作社负责人在西安的基建项目出现资金问题,导致合作社的资金链也出现问题,日常管理出现断档,大东沟村的白山羊养殖产业出现停滞现象,合作社、村两委干部以及山羊养殖户一度陷入迷茫和困惑。

“一定要想尽千方百计、动员一切力量,继续发挥合作社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提高贫困户参与养殖白山羊的热情。”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宗富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多次前往大东沟村调研指导,明确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向,一致认为大东沟村将白山羊养殖业作为主导产业是正确的。

针对该合作社遇到的发展难题,该局副局长吴高顺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多方打听,了解到咸阳市旬邑县农鲜养殖基地负责人从事多年山羊养殖产业,研发了独特的饲料配方,在安康也有销售山羊的渠道和窗口,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当即安排驻村工作队组织村两委、合作社负责人、养殖大户到旬邑县农鲜养殖基地实地学习白山羊养殖技术,促使合作社的养殖户对饲养方式、现有羊场改造等方面得到有效提升。

与此同时,大东沟村以集体经济资金入股合作社的方式,正式接管合作社的山羊养殖及日常管理,并严格按照旬邑县农鲜养殖基地提供的饲料配方和养殖技术进行山羊养殖,先引进第一批羊种100只进行试养,带动15户“弱能户”养殖增收,待第一批成功出栏后再进行下一步深度合作,以带动更多贫困户入社协议养殖。

此次,合作社养殖的100余只白山羊成功销售并盈利,为合作社与旬邑县农鲜养殖基地深度合作奠定基础,也极大地增强了集体经济发展白山羊产业的信心和动力。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好帮扶指导工作,从单纯的养羊业务逐步扩大到饲料加工、品牌建设、产业链建设等方面,并且探索多种合作模式,多举措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做大做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安康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宗富说。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