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泰和县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电动车市场专项整治
2020-01-07 16:42: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春节是电动车销售旺季,为进一步推进电动车安全规范的实施,规范电动车市场经营秩序,预防和减少涉及电动车的安全事故,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和人身财产安全,近期,江西省泰和县市场监管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结合市场监管职能,开展排查、印发监管通告,多举措推进电动车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加强摸底排查。组织各分局对辖区内相关经营主体实行逐户摸底排查,将电动车生产单位登记造册,将电动车销售单位列入定点监管对象。全面掌握各经营主体的营业执照、销售品牌、销售情况等内容,排查出的无照经营和超范围从事电动车销售以及违法销售质量不合格电动车的经营户。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在相关经营场所发放、张贴通告发放宣传单等方式使广大市民了解知晓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车上路及停放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对生产单位、销售单位宣传引导,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形成行政监管、经营者自律、社会监督、消费者广泛参与的电动车治理格局,督促指导经销商自觉停止销售不符合标准的电动车。

三是加强事前事后监管。强化日常监管,在巡查时重点查看经营者的主体资格是否合法有效、产品是否有产品质量合格证、产品来源是否合法、手续是否齐备以及是否明确标有厂家名称、地址等。检查产品外观质量是否存在明显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项目,是否有销售经我省抽检判断不合格的电动车产品。检查产品配件或关键部件是否取得相关3C认证情况。检查是否存在假冒他人注册商标,是否存在擅自使用与他人有一定影响的电动车相关商品名称、包装、装潢等相同或近似标识。截至目前,该局已出动执法人员300人次,实地走访电动车销售车行及维修车行共计110家单位,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0份。

四是强化投诉处理。畅通12315申诉举报中心和智慧监管平台的投诉渠道,及时处理电动车消费投诉,化解消费纠纷;加强投诉的分流、转办、督办工作,引导经营者诚信经营,自觉维护消费者权益;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形成社会共治格局。(通讯员 泰和县市场监管局 杨小儿)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