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辽宁省大连市实现食安专干和协管员全员统一培训
2020-01-07 10:12: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栾洪秀是辽宁省大连市瓦房店市老虎屯镇小老虎村一名食品安全协管员,自2016年4月被聘任以来,认真履行食品安全协管职责,每年均对全村4家小作坊、155家超市、74家餐饮单位、1个农贸市场进行全覆盖检查,及时发现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定期开展宣传活动,成为乡亲们心中的广为欢迎的“食安卫士”。在工作中,如何准确发现食品安全问题,更加专业的指导食品生产经营业户整改解决,为了攻克这个“课题”,只要有食品安全方面的培训,她都能克服时间和路途等困难,积极参加,不断提升自身协管能力和水平。

  像栾洪秀这样的食品安全协管员,大连市共有1617人,在食品安全协助执法、隐患排查、信息报告、宣传引导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力量的重要组成和有益补充。由于食品安全专干和协管员分散于全市各个乡镇(街道)和行政村(社区),难于集中统一培训,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借助信息手段,委托第三方机构利用微信公众号“食安助手”平台,进行线上统一培训,破解了这一难题,实现了培训规范化、信息化、随时化。规范化即改变由各区市县和街道各自为战的培训模式,建立贴近协管工作试题库,进行标准化考试,考试合格出具电子证明;信息化即依托普及率极高的微信公众平台,设立“食安助手”公众号,实施信息化线上培训,各区市县管理员可通过电脑管理端,随时掌握本地区培训考试情况;随时化即在培训期间,参训人员随时随地登录微信客户端进行培训和考试,基本不影响日常工作,同时设置24小时人工服务,达到服务基层、为基层减负的效果。

  目前,大连市食品安全专干和协管员1800余人均已完成用户注册,正通过线上培训平台积极进行培训和考试。下一步,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将对食品安全专干和协管员线上培训平台进行提升和完善,不断充实培训内容,实施线上图(视频)文并茂教学,做到理论知识和实操能力同步提升、相互促进。同时,组织各基层局注重线上培训考试结果运用,将其作为专干和协管员年度考核和续聘的重要依据;并强化食品安全基层联动机制建设,重点发挥好食品专干和协管员在基层的支点作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食品安全治理,形成共享共治的工作格局。(供稿: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