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市场监管部门立足职能力促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
2020-01-03 18:36: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整”出精气神“改”出新成效

——广西市场监管部门立足职能力促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广西市场监管部门在落实中央第二巡视组对广西脱贫攻坚开展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部署中,立足职能,创新模式,认真开展担负的产业扶贫巡视整改任务,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创建爱心超市,“整”出群众精气神

“用孩子的学习成绩,大人的爱心公益积分,就可以换到超市的学习生活用品了”,这一消息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老巴村,像长了翅膀一样,传遍了村屯的每个角落。

9岁的小学生王佳妮荣获年级第一名,获得40积分,家人通过清洁环境卫生获得50积分,她和家人用90的积分在“老巴村扶贫公益超市”换到了想要的学习和生活用品。

52岁的梁老当也加入了这项公益行动。他不仅把自家门前屋后的水沟清理一遍,还主动用高压水枪清理村里戏台的每个角落。村里有一条被淤泥堵塞多年的水沟,在他的清理下,变得干净、通畅了。

为了解决过去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顽疾,2019年3月26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驻村第一书记莫艾的张罗下,“老巴村扶贫公益超市”如期“开张”了。超市里的物品并非拿钱购买,而是村民通过参加村里的公益活动或者孩子考出好成绩获得积分兑换。只要有积分,就可以兑换农具、文具、洗衣粉、粮油等物品。

王佳妮带头参与“捡垃圾、爱学习、挣积分、兑物品”活动,迅速成为村里“网红”,让许多大人感到“脸红”。

王桂美是村里公认的“积分王”,第一次兑换物品时,她就以550分,开开心心地领到锄头、洗衣粉、粮油、玩具等一大堆物品。在她看来,“努力有回报,不能等靠要。”

“村容和村风越来越好”,老巴村党支部书记王玉安伸出大拇指,“没有驻村第一书记的点子,哪有今天的新变化。”

如今,以“公益超市”做为脱贫攻坚整改突破口的老巴村,群众的精气神焕然一新,村里也更注重引导帮扶,鼓励村民努力进取,对积极主动就业、外出务工,参加技能培训并获得证书的,参与发展脱贫产业、参与“种养能手”“美丽庭院”“和谐家庭”等先进典型创建活动的均可以加分,同时突出对教育的奖励,对村里孩子考上小学、中学、大学的加100分到200分,孩子们学习向上蔚然成风。

脱贫攻坚,不仅需要资金、项目扶持,更需要提振贫困群众的精气神。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驻村工作队在定点扶贫工作中,将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为定点帮扶贫困村建立公益超市,让群众用进取与爱心积分换取物品,激发了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共同参与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在村里形成“努力有回报,拒绝等靠要”新风气,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基础。

创新扶贫模式,“改”出发展新成效

崇左是中国的南大门,“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进东盟”,沿边山多地少,经济发展落后,脱贫攻坚任务繁重。

田地少,如何因地制宜,让边境地带的农民富起来?

“阿叔,把孩子叫回来,一起加入合作社吧,现在国家有政策,只要咱们拧成一股绳,发展边贸,脱贫就有希望了”。广西市场监管部门一改常态扶贫模式,他们根据《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引导边民注册了广西首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海润合作社,并通过合作社积极发动边民入社,打造“合作社(互助组)+边民+企业+金融”模式,积极引导贫困边民参与边境贸易。

目前,龙州县水口以及凭祥市卡凤、英阳、平而等村都成立了以边贸业务为主的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5912多人(其中贫困户1200人),有300户社员获得贷款600多万元(其中128户贫困户获得贷款290万元),社员每人每年可增收四千至八千元。

卡凤村在成立合作社之前,边民很少从事边民贸易,外出打工的300多人,现在很多都回来从事边贸,不少人买了汽车跑运输、有的开了网店,现在在外面打工的不到20人。

截止2019年底,边贸扶贫共惠及边境村屯边民5717多人,入社边民人均年收入可达14000元左右。边贸扶贫的做法,得到了国家、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领导的认可,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海润合作社组织贫困边民开展边境贸易的做法进行专题报道,海润边贸扶贫模式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成功典型。

立足监管职能,培育品牌凸显特色

产业扶贫薄弱,是当前扶贫攻坚的共性问题。但产业扶贫也是精准扶贫的必由之路,是开发式扶贫的核心内容,是彻底脱贫的核心动力。

广西市场监管部门作为全区产业扶贫牵头部门,在决战脱贫攻坚战中,根据广西产业扶贫薄弱的问题,结合机构改革实际,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脱贫攻坚工作统一安排、统一部署,确立了延续原工商、质监、食药的帮扶任务不变,形成“一局对三村”的工作格局,做到区域不变、人数不减、标准不降。

机构改革完成后,广西市场监管部门立足职责职能,大力发展县级“5+2”、村级“3+1”特色产业发展的服务工作,全力推进企业开办。开辟登记注册扶贫“绿色通道”,提升市场主体准入注册登记便利化。截至目前,广西壮族自治区14个地市(含城区),71个县(市)均实现了0.5个工作日完成企业开办,超额完成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1个工作日完成企业开办”的目标。

为引导和吸引更多的龙头企业参与扶贫,广西市场监管部门建立龙头企业库,动员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龙头企业参与产业扶贫,同时通过提升产品品牌和知名度,吸引企业到贫困地区建设原料基地、加工基地。配合牵头单位持续做好培育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服务工作,为新型市场主体登记开办提供便捷服务。截至11月3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有58058户,年内新增5293户。

继“百色芒果”走红全国后,广西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发力,积极开展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扶贫,如今,横县茉莉花茶、南宁香蕉、融安金桔、梧州六堡茶、百色芒果、巴马香猪等6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已经成为当地助力精准扶贫的典型案例。

2019年第三季度,广西新增象州红米、阳朔九龙藤蜂蜜、马山黑山羊、覃塘莲藕4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至此广西壮族自治区获批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92个,获得注册的地理标志商标达到61个。其中百色芒果、融安金桔刚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2019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

“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决战脱贫攻坚,广西市场监管部门马不停蹄。柳州螺蛳粉、东兴海鸭蛋、成团大米、百济芝麻鸭、苍梧迟熟荔枝、天等指天椒、流程云片糕、丹泉酒等8个地理标志产品申请保护相关材料陆续报送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案头。

2019年5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评为“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其中,驻三江县老堡乡老巴村第一书记莫艾同志2019年9月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评为“优秀第一书记”。

“深挖细研,培育品牌,凸显特色,是广西市场监管部门打造产业扶贫的有效路径,而老巴村的爱心超市模式更是广西市场监管部门落实中央巡视广西脱贫攻坚整改部署工作的一个缩影”,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整合力量、找准产业脱贫的着力点,切实发挥好市场监管职能优势,自觉将全会部署转化为推动广西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吴彬 杨彪)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