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乳源开展元旦春节期间生猪产品食品安全整治
2019-12-29 23:26: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乳源县生猪产品管理,广东省乳源县市场监管局落实韶关市市场监管局和县委县政府对当前双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部署安排,积极开展全县生猪产品食品安全整治工作。

明确目标,精心部署。12月23日,乳源县市场监管局召开了2020年元旦春节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暨生猪产品市场监管工作部署会议,会议明确,双节临近,生猪产品需求逐步增大,要守住主题教育食品安全问题联合整治行动的成效,切勿麻痹大意,结合“两节”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继续加强风险排查及宣传工作。

严格监管,排查风险。乳源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督查经营户严格执行生猪产品索证索票制度,确保产品源头可追溯,同时加强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冷库等重点经营场所的生猪产品动物检疫合格证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和非洲猪瘟病毒检验合格报告等“两证一报告”的检查,督促经营者不得销售或采购无非洲猪瘟病毒检测合格报告及未经检疫或者检疫不合格的生猪产品。坚决禁止病、死、未经检验检疫的猪肉流入市场,危及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联合整治,营造声势。乳源县市场监管局多次联合农业农村局、公安局等部门开展打击生猪私屠滥宰专项联合整治行动。重点选取了生猪产品经营最为集中的乳城镇及桂头镇的四个场所开展联合整治,其中包含侯公渡新旧2个生猪产品集中销售市场以及桂头镇农贸市场及桂头镇老街猪肉档摊,重点对被检查对象经营、采购的生猪产品的“两章两证一报告”进行核查。在现场,执法人员提醒往来群众,凡是经定点屠宰的合格猪肉产品,其产品上应盖有两个章,在购买猪肉时一定要分辨清楚,谨防买到不合格的肉制品。至12月24日行动日开展以来,联合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56人次,检查生猪产品经营户42余户,现场查获未经肉品品质检验的生猪产品98.81公斤。

下一步,乳源县市场监管局将对查获的未经肉品品质检验的生猪产品按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并继续扩大排除覆盖面,加强宣传和市场巡查力度,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联合整治专项行动,营造良好的肉类市场安全氛围,维护市场经营秩序,确保“双节”期间全县人民吃上“放心肉”。(乳源县市场监管局 周永颖)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