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2019年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性应急演练在湛江举行
2019-12-27 15:34: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的有关要求,推动加快建立食品安全领域现代化治理体系的建设,12月25日上午,由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湛江市政府主办,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湛江市食安办)、赤坎区人民政府、麻章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2019年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性应急演练暨湛江市较大(Ⅲ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湛江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广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黄绍龙,湛江市副市长欧先伟,以及湛江、茂名、阳江、云浮等地食安办代表出席了演练活动。参演的单位有中共湛江市委宣传部、中共湛江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局、市疾控中心、湛江中心人民院、学校、企业等20多个部门和单位,参演人员约100多人。

  这次演练活动以“实战”为背景,按照“实案、实兵、实装、实地”的要求进行,演练以赤坎区某纺织有限公司的员工和麻章区某中学的学生因食用某冷冻水产有限公司销售的秋刀鱼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为背景,通过播放实景预拍视频和人员实战模拟,先后进行了发现问题、先期研判、信息报送、启动响应、应急处置、舆情控制、终止响应、善后总结等环节的演练,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关键环节、主要程序进行全过程的展现,充分展示了湛江市机构改革后食品安全监管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对食品安全监管职能部门牢固树立全程预防意识、全员应急理念,提升实现应急处置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黄绍龙指出,这次演练活动展现了湛江市各有关部门群策群力,密切协作的生动场面,充分体现了广东省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各项要求。演练科目设置科学,演练操作规范;协调指挥有力,处置高效合理;注重实战演练,具有示范作用;亮点突出,体现了湛江的特色。通过演练很好地检验了各部门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能力和协同作战的水平,达到了掌握流程、磨合机制、强化意识、锻炼队伍的目的。他强调,食品安全关系国计民生,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其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全程预防、全员应急的理念,加快构建起反应灵敏、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应急管理体系,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欧先伟在致辞中表示,要以这次应急演练活动为契机,更加清醒地认识各种挑战,健全完善应急体系,持续提升食品安全应急处理能力和水平,为建设“幸福湛江”提供坚实的食品安全保障。(供稿:广东省湛江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