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云浮市云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消保维权行动取得良好成效
2019-12-25 10:14: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广东省云浮市云城区市场监管局守住初心、牢记使命,开展了一系列消保维权行动,切切实实解决消费者和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高度重视,确保消费维权工作高效运转。自今年机构改革以来,云城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投诉举报处理的新办法、新机制,将涉及原工商、质监、食品、药品、价格等十多个投诉举报的平台或渠道进行全面梳理、整合,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观念,不断创新消费维权工作机制,加强维权队伍素质建设,形成了消费者投诉举报快速反应、及时跟进、全力解决”的工作模式,确保消费纠纷件件有回应、有落实。

  二是突出重点,大力抓好打假维权工作。针对中心城区物流密集,消费旺盛的情况,认真组织假冒伪劣专项执法检查,全力打击无证照经营和违法经营行为,清理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定期开展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把流通环节产品质量监管当作一项长期性、经常性工作来抓,保持打假治劣工作高压态势,以执法行动规范经营行为,有效减少侵权行为。

  三是创新形式,强化消费维权知识宣传。一方面从消费者入手,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消费教育与引导。今年举办了“消费教育乡村行”宣传咨询活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宣传咨询活动,共派发宣传单张、小册子3000多份,耐心向群众讲解维权知识,设立真假商品识别区,通过现场讲解和示范,有效提高消费者对真假商品的辨别能力;另一方面,从经营者入手,开展柔性行政教育,利用实地走访及巡查之机,发放宣传资料,强化经营者责任意识,倡导“以诚信谋发展,以服务谋出路”理念。对容易出现消费纠纷的经营者采取针对性约谈方式,探讨对策,引导经营者建立和完善消费纠纷和解机制,争取把消费纠纷和解在企业,解决在源头。

  截止目前,云城区市场监管局共受理消费者及群众投诉举报案件831件,办结83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1.82万元,群众的合理诉求一一得到回应,受到广大消费者和群众的好评。(广东省云浮市云城区市场监管局 黄树新)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