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食品小作坊安全如何保障?广东韶关市场监管部门有妙招!
2019-12-24 14:46: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市场监管局樟市所坚持“四个最严”,以樟市镇、罗坑镇的茶叶和米酒等地方特色食品监管为导向,不断加强食品小作坊监管,改善提升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生产经营环境。

  一、加强宣传培训,落实主体责任

樟市所举行食品小作坊经营者培训班

  通过集中培训、上门送法、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等食品法律法规,今年共组织樟市、罗坑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经营者培训班2次,培训人员55人次,组织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经营者签订《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质量安全承诺书》27份。

  二、加强源头监管,提升经营水平

樟市所开展食品小作坊专项检查

  茶叶、米酒是樟市镇和罗坑镇的有名的地方食品,但此类食品小作坊普遍存在生产环境简陋、布局简单等问题。樟市所根据实际,结合业态品种和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指导。

  一是对现有的食品小作坊,监管人员加强监管,多次前往小作坊现场就场地布局、设备、人员、加工工艺流程、制度等方面提出可行性建议和整改要求,并邀请区局业务骨干进行督导检查,有针对性地对小作坊进行改造提升;二是对新的食品小作坊申请者加大帮扶和指导,提前介入,积极与食品小作坊联系,对小作坊现场就场地布局、设备等方面进行专业指导,避免经营者重复建设,减少建设成本和时间;三是指导食品小作坊经营者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积极申请商标标识。到目前为止,樟市、罗坑共有3户食品小作坊已取得注册商标,指导、协助4户食品小作坊送检产品标签、标识。

  三、加强执法力度,落实“四个最严”

樟市所开展食品小作坊专项检查

  为保障食品安全,樟市监管所以“四个最严”(最严的标准、最严的监管、最严的处罚、最严的问责)为主导,将日常巡查与集中整治、专项监督检查相结合,一是抓住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针对无证无照,生产设备简陋、工艺落后、卫生条件差,达不到食品生产要求的小作坊,一律停业整改;二是全覆盖监管,将小作坊产品纳入年度抽检计划,实现小作坊监管和抽检全覆盖,确保小作坊食品安全得到有效监控;三是加强事中监管,对小作坊的经营过程和行为进行严格检查,严肃查处在生产中添加非食用物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违法行为。(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市场监管局 赖郁智 许如六 付科)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