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始兴县市场监管局多举措推进知识产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019-12-23 10:48: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3月以来,广东省始兴县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把保护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作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的有力抓手,有力地推进知识产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举措一:强化知识宣传提高全民知识产权意识

  利用“4.26”知识产权宣传周、“12.6”中国专利周等活动契机,通过设立咨询台、举办培训班、深入企业走访调研等宣传活动,把日常宣传与专项宣传、重要节日宣传相结合,大力宣传《专利法》《商标法》以及相关的政策法规,广泛宣传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尤其是对发明专利、贯标工作的宣传,营造浓厚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强化企业重视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逐步提高全社会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度和关注度。

  举措二:落实政策激励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在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市级政策性文件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了知识产权政策,出台了《始兴县专利资助管理办法》及《始兴县专利资助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明确了专利申请资助标准,国家、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配套补贴标准及国家、广东省专利奖配套补贴标准,从而充分发挥政策激励作用,鼓励引导企业走自主创新之路,把发明创造、提升专利质量、推动专利运用、促进,转型升级、保护合法权益列为重点,建立健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促进专利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制度与机制,促进全县知识产权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举措三:加强行政指导加大知识产权培育力度

  根据始兴的山区地理优势,深入农业品牌企业加大商标品牌培育力度,指导推进地理标志产品(商标)的注册申报工作,努力提高申请专利数量和质量,联合代理机构深入企业挖掘申请有价值和高价值专利。在办事大厅设置商标办事窗口为商标注册人提供商标咨询、查询、指导办理等服务。今年以来开展商标培育、专利创造工作指导12次,接受商标注册、专利申请咨询服务278人/次,引导申请注册商标市场主体21户,指导并协助市场主体办理商标注册申请25件,转让2件、续展2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0.96,同比增长15.66%,新增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家,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贯标企业1家,实现了零的突破。

  举措四:加强部门协作形成知识产权工作合力

  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重视下,该局积极协调好政府、企业、代理机构、银行等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10月份,建立了始兴县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制定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计划和方案,统筹协调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全县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工作。

  举措五:强化执法保护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通过加大侵犯知识产权商品日常执法检查、定期开展各类知识产权专项检查、多样化宣传等方式,增强对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督促广大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不断深耕高质量知识产权创造,在核心专利、关键技术、自主品牌上下功夫,主动打好技术创新牌、守好产品质量关。同时,提升自身执法力量,积极做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工作。(广东省始兴县市场监管局 仲利利)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