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韶关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专项整治 保障辖区猪肉产品质量安全
2019-12-21 20:10: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猪肉消费在中国有着广大的群众基础,猪肉产品的安全尤为重要,广东韶关市场监管部门对此十分重视。

武江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生猪产品专项整治 保障辖区肉品质量安全

为贯彻落实省、市生猪屠宰场保障肉品质量安全工作视频会精神,保障辖区生产流通环节生猪产品质量安全,武江区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对辖区生产流通环节生猪产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把好市场准入关,防止问题猪肉流入市场,切实保障辖区食品安全。

行动中,执法人员结合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重点检查猪肉经营户销售的生猪产品来源是否合法,是否索取动物检验检疫合格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和非洲猪瘟检测报告。同时督促市场开办方落实主体责任,要求市场开办方按要求填写“非洲猪瘟防控登记表”,加强对场内经营户的管理,确保场内猪肉经营户合法经营。

检查发现,武江区各经营户按要求落实索票索证制度,索取有效“两证一报告”情况较好。截至目前,动执法人员36人次,检查农贸市场16家,生猪经营档78家次,未发现有来历不明生猪产品。

乳源县:开展生猪屠宰专项整治

为切实履行监管职责,确保生猪产品市场消费安全,乳源瑶族自治县市场监管局采取多项措施,扎实开展生猪屠宰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生猪私屠滥宰违法行为。

一是摸查工作扎实开展。该县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基层监管所作用,以乡镇为单位做好摸底排查,坚持不漏一档一户的原则,基本摸清了全县各生猪产品经营户的基本情况。

二是宣传发动成效凸显。该县市场监管局人员对各市场的生猪产品经营户逐户进行政策宣传、法规解释,在全县各生猪销售市场发放张贴了《关于猪肉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告知书》、《关于打击私屠滥宰等危害肉品质量安全违法犯罪活动的公告》等宣传资料,让消费者和经营者认知打击生猪私屠滥宰违法行为的重要性、必要性,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氛围,取得了不错成效。

三是打击行动初见成效。从3月上旬开始,由该县领导带队,乳源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开展了多次部门联合打击生猪私屠滥宰违法行为执法行动。据统计,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30人次,开展监督执法28次,检查生猪产品经营户150余户次,查处销售未经肉品品质检验的生猪产品经营户7户,查获无检验检疫证明生猪产品270.5公斤。

从执法成果来看,目前查处无检验检疫证明生猪产品数量已呈逐次下降趋势,各生猪产品经营户合法经营意识逐步提高,开展专项整治的打击行动已初见成效。(广东省韶关市武江区市场监管局 曾丽明 刘娟、乳源县市场监管局 彭勇)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