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杭州余杭区开展保健食品“五进”科普宣传
2019-12-17 13:30: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切实提升广大消费者对保健食品的科学认知能力和自我防范能力,构建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科普宣传网络,浙江杭州市余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食品安全宣传周、消费维权年等活动为载体,以“三服务”活动开展为引领,充分发动人员力量,全面营造宣传氛围。今年以来,全区共计开展“五进”科普宣传活动140余次,悬挂横幅600余幅,发放宣传手册5万余份,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活动105次,参加活动人员5812人次,印发宣传资料6119份,开展保健食品防欺诈宣传知识邮政寄信入户3.7万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积极贯彻落实。制定方案,认真安排部署保健食品各项宣传活动,精心组织各单位落实推进,进一步深化我区保健食品安全宣传工作。全区20个镇街充分发动网格力量开展入户宣传,区市场监管局及13个市场监管所开展非法保健食品营销知识宣传等各类集中宣传活动,在村社、车站、工业园区、交通要道等区域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在广场、公园、景区、商业综合体等人流聚集区播放保健食品宣传视频、发放保健食品防范欺诈宣传资料。

二是推进重点活动,开展集中宣传。6月17日,该区在临平银泰城举办“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现场播放保健食品微电影“较量”等视频,发放保健食品“十大骗术”宣传册等资料。结合“放心消费进校园”活动,组织科普宣讲队员赴学校开展科普宣讲,开展“公众开放日”宣传活动,通过举办讲座、发放资料、交流互动等形式,全面推进“公众开放日”保健食品科普宣传。区消保委创新宣传载体,以监管部门执法过程中的亲身经历为蓝本,编排了小品《我是药神》,讲诉了保健品贩子欺骗消费者的故事,该小品由区市场监该局工作人员亲自上阵,在全区送戏下乡、“美丽洲大舞台”、镇街专场等演出中获得了广大群众的热衷称赞,营造了积极良好的宣传氛围。

三是推动社会共治,有效深化宣传。余杭区着力科普宣传站建设,全区共建成镇街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站60个,村社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栏365个,以科普宣传阵地为依托,切实推进保健食品宣传活动开展。强化群众监督组织作用,加强区食品安全监督协会建设,组建20个镇街食品安全群众监督小分队,打造基层食品安全宣传“防火墙”。(鲁利军)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