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伊春市“五措并举”为小作坊“立规矩”
2019-11-20 18:42: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最基本的需要,是全社会的共同期盼。黑龙江省伊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守初心、担使命,扎实开展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综合整治行动,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伊春市现有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285家,产业呈现“多、小、散、低”的特点,从业者法律意识淡薄、生产条件简陋、生产操作不规范、管理水平不高等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仍然存在。伊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利用三年的时间,通过“五举措”深入开展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综合整治行动。

普查摸底建档

与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建立有效的协调联系机制,结合市场监管部门市场主体的注册登记职能,进一步清查辖区小作坊的数量,实现辖区小作坊动态化管理,使小作坊底数清楚成为常态化;对辖区小作坊100%建档,建档需记录以下内容:小作坊名称、开办者姓名和身份证号等身份信息,生产加工食品品种明细、主要原辅料来源,以及生产地址、销售区域等信息。

优化市场准入

严格落实黑龙江省新《食品安全条例》规定的小作坊负面清单制度,推动地方传统食品产业公平规范发展;严格落实小作坊核准告知承诺制度。

创建示范样板坊

针对酒类、豆制品、食用油、糕点等食品类别生产经营为数较多的小作坊,积极打造辖区示范样板坊,要求通过一年时间,伊春市所有县(区)均建有酒类、豆制品、植物油、糕点等重点品种示范样板坊,引领相关类别小作坊规范发展。

强化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

参照《黑龙江省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工作规范(试行)》有关要求,推进小作坊风险分级制度落地,通过科学制定辖区小作坊监督检查计划,实施划片分区、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监管模式;督促小作坊落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以及小作坊业主、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责任;督促和指导小作坊加强原辅料采购验收、配料投料、生产加工、产品包装、贮存销售等关键环节控制,监督小作坊环境卫生规范依据标准达标,严格依法依规从事生产加工活动,保证食品质量安全。

加大抽检力度

加强对辖区小作坊食品的监督抽检工作,针对风险较高以及消费量大的酒类、豆制品、食用油、糕点小作坊食品,抽检覆盖率达到80%以上;加大监督抽检的靶向性,切实提高问题食品的发现率和处置率;对抽检发现的问题食品,要依法依规核查处置到位,及时防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来源:黑龙江省伊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