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四川省雅安市多部门联合约谈快递企业 杜绝二次收费
2019-08-08 11:42: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四川市场监管局消息,近日,四川省雅安市市场监管局、雅安市消委会、雅安市邮政管理局联合约谈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等17家快递企业及分支机构负责人,杜绝乡镇快递二次收费问题。

雅安市消委会通报了省消委会发布的全省快递公司二次收费情况以及雅安市调查情况。据调查,雅安市快递二次收费乱象普遍存在,主要原因是边远乡镇人口密度低,快递业务量小,快递公司网点没有延伸到边远乡镇,由上一级快递网点代理该乡镇快递收取业务。这类快递代办点普遍只有1至2人经营,由于人手不足,需由收件人自行前往领取,取件时根据快递件大小收取1至5元不等费用。

会议明确指出,消费者递件时已按快递经营企业资费标准足额缴纳了费用,取件时被快递经营者再次收费行为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四川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损害了消费者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会议要求,快递企业要立即自查自改,加强内部管理,建议上游公司分配利益时,多向下游公司、基层快递代办点倾斜,相关部门要积极规范快递行业二次收费行为。雅安市消委会将跟踪回访快递行业整改效果,全面维护农村消费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