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加强中秋、国庆市场监管
2018-09-18 17:30: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秋、国庆两节来临之际,为保障辖区双节食品安全,近日,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管局多点发力、全面出击,对全区大型商超、集贸市场、餐饮行业等开展拉网式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商品行为,为群众创造良好的节日消费环境,让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中秋、国庆佳节。

一是谋好节前食品安全关。对月饼、食用油、酒类、乳制品、炒货食品等节令热销产品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以商场超市、食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检查食品经营者的持证(备案)情况,食品进货查验和进销货记录落实情况,是否销售过期变质、“三无”食品等禁止销售的食品,督促食品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食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紧扣月饼上市时间节点,强化对月饼包装、标识、生产日期、保质期和月饼储存条件的监督检查;细化月饼抽检任务与要求,制定抽检计划,倒排时间,集中力量,早谋划、早安排、早公布,力求在节日来临前为广大市场经营主体及消费者提供月饼安全信息。

二是强化肉制品市场监管。对肉制品生产企业、集贸市场、商场、超市、肉食店、餐饮服务单位等开展深入清查,深入排查清理不合格猪肉,监督生产经营者落实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储藏运输安全保障等责任和义务。此外,还督促餐饮单位严格执行采购索证和进货查验制度;严格落实登记制度,严防病死猪肉、私屠滥宰肉和不合格肉流入餐饮环节。

三是严查餐饮业隐患。以大中型餐饮服务、学校食堂和承办集体性聚餐场所提供者等为重点单位,重点检查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凉菜制作、生食海产品加工、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管理和使用、食品留样等环节,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指出,跟踪督导整改,实行闭环监管,确保百姓餐桌上的安全。

四是规范计量器具使用。针对辖区集贸市场、超市、餐饮店、加油站等重点区域集中开展计量器具大检查活动。重点检查在用计量器具是否依法进行强制检查、是否符合国家规定、示值是否准确、是否存在作弊现象以及其他计量欺诈行为等。执法过程中将监管与服务相结合,为群众解决各类计量纠纷,积极宣传《计量法》等法律法规,树立商家诚信经营意识。

五是完善应急处置。畅通12315、12331、4331110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处理节日期间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核实、研判、回应公众重点关注热点问题,落实好应急事件处置报告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截至目前,已出动检查人员385人次、检查企业、超市、商场、农贸市场、批零门店、小卖部等600多户次,检查在用计量器具256台,检查指导餐饮服务单位178家,抽检月饼25批次,其他预包装食品165批次。(卢鹏)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