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步丈量扶贫之路

中国质量报
2020-05-14 10:15:17

用脚步丈量扶贫之路

——记甘肃礼县市场监管局江口食品药品监管所所长高雒雄

□ 党海文

“家里有几口人?”“儿子在哪里务工,收入怎么样?”“家里现在还有什么困难?”每到一户,甘肃省礼县市场监管局江口食品药品监管所所长高雒雄都要详细了解登记,同时认真宣传脱贫攻坚政策,教育群众摒弃“等靠要”的心态,引导他们完成从“要我富”到“我要富”的观念转变,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5月1日,高雒雄结束了一天的脱贫攻坚走访排查后,满身疲惫回到单位。打开微信搜集整理当日工作资料时,他发现微信运动里有不少赞。这一天,他走了28191步,微信运动排名第二。

当前,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最关键的阶段,任务异常艰巨。为扎实推进精准脱贫“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确保6月底前全面完成各类问题整改,如期高质量实现全县脱贫摘帽,县委县政府发出了冲锋令:“五一”期间全县扶贫干部职工不放假,到所帮扶的贫困村集中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行动。该局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把扶贫工作当作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咬定目标,尽力出战。他们下村入户核查,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制定“一户一策”措施,完善各类资料,整治村户环境卫生,协调化解矛盾纠纷,逐户逐人逐项整改落实,确保这次脱贫攻行动取得实效。

高雒雄在这次行动中,主动请缨到距离最远的谢家村三组、四组开展走访排查工作。村子虽然通了公路,但汽车很难走。他决定同其他帮扶干部一同步行完成任务,这样来回就得3个多小时。走路虽累,但他想到能更接地气地为困难群众服务,就感觉浑身是劲。每到一户,他都会把精准管理、产业扶贫、项目建设、“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人居环境治理等方面的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尤其是对村民是否还住“黑房子”、住房是否为危房、住房面积是否达标等情况,更是做到摸清摸准,不留死角。

在高雒雄看来,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他说,当他将一份份走访排查清单上交,得到了大家一致点赞,心里就暖暖的。他表示,下一步按照工作安排,继续扎实做好走访、排查、整改工作,尽自己最大努力办好每一件事,把自己的点滴力量汇集到脱贫攻坚的大潮中。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水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