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南全面提升基层产品质量监管人员业务能力
2020-04-30 09:35:21 中国质量报

下沉基层 定点培训

湖南全面提升基层产品质量监管人员业务能力

加强产品质量监管,既是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手段。针对基层监管所在产品质量监管工作方面存在方法不一致、能力跟不上、资源不匹配等问题,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将监管业务技能送上门,针对基层监管人员进行套餐式培训,进一步提高基层监管人员的理论水平和监管能力。作为推进产品质量监管业务高效融合的一种重要手段,开展这种定点培训在全国尚属首次。这对打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落实到基层的“最后一公里”,提高监管工作有效性,将发挥重要作用。

本报讯 (记者王融国)4月28日,岳阳市市场监管系统的82位工作人员通过考试,成为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开展基层产品质量监管人员监管技能培训的第一批合格学员,为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持续开展培训工作,全面提升监管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和能力开了好头。

加强产品质量监管,是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推进质量强省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产品质量水平、促进形成强大消费市场的重要手段,是保障产品质量安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任务。作为产品质量的守护者,市场监管部门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尤为重要。目前来看,市场监管部门在产品质量监管方面基本做到了履职尽责,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但在基层部门特别是一些基层监管所,还存在监管能力跟不上、监管资源不匹配等现实问题,影响了市场监管部门职责作用的发挥。

为进一步做好新时期产品质量监管工作,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以《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全面实施为契机,在全省系统组织开展产品质量监管能力大培训,以帮助基层准确掌握、熟练运用产品质量监管有关法律、法规和理论,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监管水平,更好地推进公正监管、科学监管、智慧监管。

此次培训采取“下沉基层、定点培训”的形式,以市(州)县(市、区)局为单元,点对点、面对面、全覆盖地上门培训基层产品质量监管人员。为保证培训效果,湖南省局精选了从事多年监管工作、具有丰富产品质量监管经验的老师授课。精心编印的《产品质量监管核心业务培训课件》教材,整理汇集了监督抽查、风险监测、质量诊断、证后监督检查、突发事件应对、后处理工作程序、专项整治组织实施等方面的产品质量监督工作核心业务,既突出程序要求又注重政策解读,既贯彻业务理论又解析实践案例,既侧重关键业务的操作规程又兼顾重点产品的监管方法,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指导性和操作性。

4月22日,基层产品质量监管人员监管技能第一期培训在岳阳开班,学员包括岳阳各县市区局主管领导,以及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各稽查队、质检所、行政执法支队等一线执法人员。他们在学习了《办法》各项细则的解读、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工作程序、生产许可证制度体系解析、抽检分离制度及抽样工作的组织实施等课程之后,还参加了考试。

“一定努力学习各方面业务知识,一刻不停增强本领。”当岳阳市云溪区市场监管局质量计量与标准化股的蒋鹏得知考核成绩获得满分时,他开心地告诉记者,以前各种级别的培训也有,但分配到基层局的名额有限,很难有机会参加培训。之前在工作中,因为对抽样程序不熟悉,每次都要依靠第三方协助完成,对生产许可证事后监管也不太熟悉,生怕出问题,现在经过培训,再不用为此发愁了。

“希望通过这种下沉基层、定点培训,解决一线产品质量监管工作重点不突出、流程不统一、方法不科学等问题。”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熟练、准确地掌握和运用有关理论、法律、法规,是市场监管部门着眼新形势下产品质量监管的工作需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广大市场监管干部需要积极适应综合监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后的新形势,坚持在学习中增长才干、在实践中增强本领,不断拓宽工作眼界和视野,着力提升市场监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