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2020年在用计量器具监督检查
2020-04-29 09:44:22 中国质量报

关注民生 计量惠民

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2020年在用计量器具监督检查

本报讯 (安景元 时 营)近期,为落实“放管服”改革及国家、省、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要求,按照市局“两不一心”活动有关部署,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关注民生、计量惠民工作,将对五大重点民生领域在用计量器具开展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计量作弊违法行为,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在加油站、加气站,重点检查是否遵守计量法律、法规和规章;在用加油机、加气机计量检定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各部位铅封是否完好;是否存在擅自改动加油机、加气机及破坏计量准确度的计量违法行为;对有消费者投诉或检定不合格率较高的加油机、加气机进行现场检定,测量其计量偏差是否在规程范围内。

在医疗卫生机构,重点检查是否制定了完善的计量器具管理制度、计量器具管理台账、周期检定计划以及相关制度的落实情况等;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是否按规定申请了周期检定,检定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是否存在未经检定、检定不合格或超周期继续使用现象;使用的非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是否按照检定周期计划进行了定期检定(校准);是否存在使用国家规定废除的非法定计量单位现象等。

在眼镜制配场所,重点检查是否建立计量管理制度;是否按要求配有相应的计量器具,如焦度计、验光仪、验光镜片箱、角膜曲率计等;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是否按规定登记造册并经计量检定合格;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或经计量检定不合格计量器具的情况。

在集贸市场、餐饮饭店,重点检查经营者是否制定计量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使用的属于强制检定电子秤是否登记造册,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备案;经营者是否存在电子秤作弊等违法行为;集贸市场主办方是否设置了符合要求的公平秤并正常使用。

在环境监测机构,重点检查是否制定了计量器具检定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计量器具管理台账以及周期检定计划,是否按照相关制度有效落实,使用的强制检定的声级计和透射式烟度计,是否按规定申请了周期检定,检定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是否存在未经检定、检定不合格或超周期继续使用现象;使用的非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是否按照检定周期计划进行了定期检定(校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