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秦皇岛抚宁区留守营分局切实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特设安全监管和保障工作
2020-04-29 09:38:31 中国质量报

主动作为 齐抓共管 狠抓落实

河北秦皇岛抚宁区留守营分局切实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特设安全监管和保障工作

本报讯 (宁海庚)近期,为切实做好疫情期间复工复产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和保障工作,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市场监管局留守营分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有关文件精神,加大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监督检查力度,全力帮扶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主动作为,疫情初期早行动。在疫情初期,留守营分局执法人员主动作为,采取网络通知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检查电梯使用单位和纸箱厂等民生领域的特种设备安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强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工作,提前筑牢特种设备安全的“坚实堡垒”。

齐抓共管,统筹力量上一线。随着疫情的缓解,大部分企业复工复产,分局快速响应,统筹力量下沉一线。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重点检查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是否到位,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是否经过培训、持证上岗,日常维护保养规定是否落实,是否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并组织演练等事项,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转。

狠抓落实,全部清零见实效。结合特种设备安全“春季会战”行动,分局组织人员对超期设备动态“清零”,对“飘红”企业摸清具体情况,复工复产企业督促其尽快进行定期检验,到目前“飘红”企业已全部清零。

同时,重点加强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的特种设备监督检查,结合气瓶非法充装“清零”整治活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充装行为,全面推进气瓶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巩固了液化石油气瓶信息化管理工作。

多措并举,帮扶企业渡难关。全力做好企业的贴心人,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对秦皇岛利凯纸业有限公司技改项目以及留守营液化气站气瓶检验站等项目,提前组织人员进行帮扶,协调指导企业办理相关特种设备有关手续,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据悉,下一步,留守营分局将持续加强特种设备监管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其及时整改,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