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机动车检测行业监管新路径
2020-04-29 09:38:08 中国质量报

抓住一个点 形成一个环 带动一个面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机动车检测行业监管新路径

□ 马少培 李 倩

本报记者 王 梅

要真实了解产品质量状况,检验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就更为重要和关键。

市场监管系统对检验检测机构进行监管和监督检查,其重点要求是检验程序规范、出具的检验检测数据和结果真实、客观、准确。

要做到这些,行业自律的同时,如何实施科学监管,才能有效规范检验机构行为,真正让百姓放心、社会满意?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在深化检验检测机构“放、管、服”改革中,瞄准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机动车检测行业,率先实践,探索出“抓住一个点、形成一个闭环、带动一个面”的质量提升模式,带动了机动车检测行业整体服务质量提升。

抓住授权签字人关键点

目前,陕西省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600万辆,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机动车检验机构数量逐年增多,个别市区或县区检验机构恶性竞争,检验能力和管理水平参差不齐。部分检验机构追求经济利益忽视检验质量,存在法定代表人或最高管理者质量意识、安全意识淡漠,授权签字人对新标准不掌握、允许别人代替签字、对所签发的检验报告把关不严等问题。

该局认证监管处副处长贾大平告诉记者,授权签字人作为检验报告的最后把关人,岗位重要、责任重大,监管就得盯紧点。

该局瞅准了授权签字人这一关键“穴位”,从这一关键岗位入手,落实“谁出报告、谁负责,谁签报告、谁担责”的主体责任。

2018、2019年度监督检查共检查87家机构,责令18家机构1至3个月停业整改,并由机构所在市市场监管局对其违法违规问题进行处罚,在行业引起强烈震动,让所有检测机构和授权签字人切身感到一份沉甸甸的压力和责任。

“一旦被发现检验报告弄虚作假或漏检等情况,我们要承担法律责任的。”杨凌中威机动车检测机构授权签字人薛亮说,现在每签一份检验报告都感到责任重大,马虎不得,企业内部都要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查看。

宝鸡众信机动车检验机构负责人王军林告诉记者:“一家机构如果没有一位考核合格的授权签字人,可能面临暂停资质或缩减相应检测能力的困境。这种考试方式不仅增强了我们危机感,也倒逼企业建立培训和质量提升体系”。

从2018年底开始,陕西省市场监管局一方面按照省政府第214号令要求,将机动车检验机构资质认定工作委托各市市场监管部门负责,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群众办事。另一方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通过授权签字人考试、监督检查等有效监管措施,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提升授权签字人的业务能力和把关水平,提高检测数据、结果的准确性,降低车辆运行的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8年9月,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原陕西省质监局)印发《关于对全省机动车检验机构授权签字人进行资格考核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要求,严格落实机动车检验机构的主体责任,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的授权签字人必须参加理论知识闭卷考试和技能实操等方面严格考核。

《通知》还规定,考核不合格人员可以参加每月底组织的考试,考试合格,经资质认定部门审核通过并批准后,方可在相应授权领域开展工作。

该局认证监管处调研员王秋成告诉记者,理论考试采取闭卷形式。邀请多名技术专家分别命题,随机抽取或组合考卷,考卷设密封区和答题区,阅卷老师看不到考试人员的任何个人信息,考试成绩及时向社会公开并接受监督。

该局对全省170家机动车检验机构的343名授权签字人进行了资格确认考试。考试成绩通报后,7家机构因全部授权签字人考试未达到要求被停止全部检验业务,8家机构暂停部分检验业务。

考试达到以考促学、以考促改、以考提能目的。

“好好学,确实收获不少。法律、法规、检验检测技术标准、检验检测设备原理及操作规程……考试内容从理论到实操涉及面广,没点真才实学根本考不过。”一名来自商洛的补考者告诉记者,通过一关一关考核,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确实提高不少,对检测方法的理解、对量值溯源的要求、对检测报告评判更加准确。

2020年3月,为了加快机动车检测行业复工复产,该局克服疫情防控期间诸多不便,科学安排,进行了两场授权签字人考试。截至目前,共举办了19期考试,参加人数785人次,涉及全省所有机动车、摩托车和排放检验机构,考试工作已实现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形成监管与服务闭环

如果说授权签字人考试制度找准了一个点,监管方式的综合运用、技术专家团队的服务跟进,则形成了更有效的监管闭环。

一方面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建立新型监管机制,联合市、县局定期不定期进行监督巡查;另一方面以明察暗访相结合对该行业实施全覆盖监督检查。

同时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联合,建立机动车检验机构共治体系,主动与公安交通管理、生态环境和交通运输等部门协作,共享监督检查信息,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确保机动车检验行业的规范。

这些举措的并用大大提高了机动车检验机构的违法成本,消除了违法违规者的侥幸心理。

“去年我们被处罚时,曾想找关系说情,但确凿的证据让自己都不好意思开口。再有,监管部门处理问题果断迅速,连给我们找关系说情的时间都不留。细细想,这还是件好事。”陕西榆林一家机动车检验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严格的监管倒逼企业从自身找原因、规范检验。人人都讲规矩了,服务水平提升了,消费者对我们的抱怨也少了。

不仅是强化监管,该局还积极优化服务,牵头组建技术专家团队,开展“送政上门”活动,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存在的难题。

去年国家有两个环保方面机动车检验标准颁布施行,该局积极协调技术专家,抢时间、赶进度,加班加点,按时完成全省机动车检验机构两个国家标准变更工作。

该局在规范和提升机动车检测行业整体服务质量方面,探索实践的这一质量提升模式,得到了各方的认可和支持。

“去年,由于车灯的问题,我的车审验时没有通过。照以往找找人就能解决,但是企业认真的态度促使我按照规定更换了车灯。实际上从这里看到了企业规范发展的好势头。”来自西安市的一位消费者说。

“规范才是发展之路,必须支持授权签字人做到铁面无私、履行好职责,否则将会承担法律责任。”陕西恒正机动车检测公司董事长孟建华这么认为。

陕西省机动车检测协会秘书长李志林告诉记者:“统一闭卷考试,整个行业形成了学习新标准、提升技能的良好氛围;优胜劣汰的机制,促进了行业自律,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把机动车检测行业探索的经验推广到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全领域,促进全省检验检测机构技术能力整体提升,树立检验检测机构良好社会形象,切实做到“放”出活力、“管”出规范、“服”出效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