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安徽省黄山市黄山风景区市场监管局精准施策助力贫困户增收脱贫
2020-04-29 09:27:56 中国质量报

茶农驻心田 党旗飘茶园

安徽省黄山市黄山风景区市场监管局精准施策助力贫困户增收脱贫

□ 丁旭峰 章 洋

“真是多亏你们了,不然这满山的茶叶怎么办啊!”夏四发看着近两天从茶园采摘放到地上摊晾的茶叶,连声道谢。这一切,缘于4月22日至23日,安徽省黄山市黄山风景区市场监管局党总支组织党员群众志愿者开展的一次帮贫困户采茶活动。

黄山风景区市场监管局党总支于2019年6月结对帮扶辖区龙门乡轮渡村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夏四发就是其中的一户。50多岁的夏四发一直单身且身体不好,和自己80多岁的老父亲相依为命。夏四发家有0.67公顷茶园,茶叶是其一家主要收入来源和顺利脱贫的希望,但由于家庭劳动力不足、种茶制茶技术落后等多种原因,他家一直收入微薄,至今未脱贫。

“夏四发一家种茶缺劳力、缺技术,必须因人施策,精准扶贫。”黄山风景区市场监管局党总支书记程建兵表示。4月中下旬,正是采摘茶叶的关键时期,茶叶晚一天采摘,价格就会降不少。针对夏四发家缺劳力采茶的实际情况,该局党总支组织34名党员群众志愿者奔赴夏四发家茶园采茶。所有志愿者一到茶园,就干得热火朝天,把夏四发家的事情当自家的事情来干,不怕苦、不叫累,连续两天为夏四发等2户贫困户采摘鲜茶叶,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针对夏四发家种茶缺技术问题,去年9月份,该局党总支还邀请在茶叶种植、制作、销售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从茶树种植、养护,茶叶采摘、制作等多个方面对夏四发进行了专业细致的讲解培训和示范操作,手把手教授他种茶制茶技艺。同时考虑到夏四发身体不好,还特意聘请专业茶工为其挖茶施肥、护理茶园。

“原来因种茶制茶技术落后,茶叶品质不高,很难卖上好价钱。今年茶叶好卖多了,价格也高了!”站在洒满阳光的茶园里,夏四发用毛巾擦了擦额头的汗水,高兴地将好消息告诉帮忙采茶的志愿者:“今年脱贫肯定没问题!”

“我要1.5公斤毛峰”“我要1公斤笋干”……在得知夏四发等贫困户家还有茶叶、笋干等土特产未销售完时,参加活动的党员志愿者带头现场购买。“我们除了出力,还要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帮贫困户增加收入,让优质农产品走出深山。”该局党总支副书记乔印廷表示。

据悉,2019年来,该局党支部针对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打出精准帮扶组合拳,一户一策,因人施策,帮扶成效显著。同时,还通过为帮扶对象置办茶叶生产工具、采购新茶苗、销售茶叶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