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山东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发展民宿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0-04-28 10:15:40 中国质量报

从“当日游”走向“过夜游”

山东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发展民宿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 闫盛霆 唐 琼 仇慧清

“今年受疫情影响,群众出行游玩受到限制,随着复工复产各项措施的不断落实,有很多人选择到风景秀美、环境良好的太河镇度周末或小长假,在这里体验别具特色的民宿。每逢周六、周日,来玩的游客少不了。”4月22日一早,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鲁子峪村党支部书记侯言绪对村里的大街小巷转了个遍,查看环境卫生。

太河镇风景秀丽,传统村落聚集,享有“中国矿泉水之乡”“国家级古村落森林公园”的美誉。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太河镇将“民宿+扶贫”有机结合,以此拉长旅游链条,积极打造民宿示范村,实现了产业发展、群众脱贫、乡村振兴等多赢。

“我们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7户、贫困人口157人,2016年村里利用100万元扶贫资金对租用村民闲置的旧房子、破院落进行集中修缮翻新改造,建设芸弘山房民宿项目。同时,村里还专门成立旅游合作社负责管理运营,并进驻美团、携程等订房APP。2019年,民宿产业实现收入40多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6000元。”侯言绪说。

近年来,太河镇积极发挥传统古村落集聚的优势,按照“民宿村—民宿集群—民宿集群旅游区”目标,引导有条件的村庄采取入股、出租等方式,对闲置破落的农家院统一管理,集中打造高端民宿,助力乡村旅游发展。目前,全镇建民宿的村达15个,改造民宿院落近百套,拥有床位1000多个,年接待能力可达20万人次。

下端士村从盘活闲置村内房屋资产开始修旧如旧,鼓励开办“农家旅馆”“农家餐馆”“民俗园”等,依托产业扶贫,新建海棠山舍等5套民宿,通过固定收益方式给全村20户贫困户(25人)分红。新建可接待100余人就餐的餐饮中心,实现旅游餐饮住宿“一条龙”服务。

“一到节假日,我们的民宿个个爆满。已建好的16套民宿全部对外营业,其他的待疫情结束后进行装修。”下端士村党支部书记肖玉爱说。

“一幢旧房子经过改建后,华丽转身成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树’。这一举措,既有效破解了土地瓶颈、盘活了闲置土地和房屋,又提升了旅游发展规模和层次。经过改造后的老宅子变成城里人稀罕的好地方,农家饭变成人们津津乐道的‘新口味’。”太河镇党委书记张行海说。

面对发展势头向好的民宿产业,太河镇还进一步拓宽思路,积极构建多主体参与民宿开发运营的利益联结体,形成了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等多方参与的不同合作模式,为民宿发展注入了活力。

“民宿发展弥补了全镇旅游产业的不足和短板,培育形成了贫困村、贫困户旅游扶贫新亮点,让游客能来、能玩、能留、能住,有效实现了‘当日游’向‘过夜游’的转变。”张行海说。

眼下,大量城里人涌入郊区和山区,太河镇过去无人问津的村落正发展成为有活力的民宿旅游村,一幅乡村振兴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