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稳外贸政策加速落地浙江出口企业化危为机
2020-04-28 10:11:18 中国质量报

据新华社电 受海外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近期不少外贸企业面临国际市场萎缩和外需订单减少的风险。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浙江推动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加速落地,不少企业也在千方百计化解危机,谋求发展。

这几日,浙江飞剑工贸有限公司的生产线正在加紧生产一批保温杯。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产品是专为国内市场设计,并贴上自有品牌。

该企业总经理马永健介绍,原本企业是给星巴克、苏泊尔等做代工,贸易市场主要是欧洲和北美市场。受疫情的影响,外贸订单目前同比下降30%以上。为了改善经营状况,企业开始谋求新的发展路径:在维稳外贸的同时,大力开拓国内自有品牌市场的销售。

飞剑工贸并不是唯一需要走出困境的外贸企业。根据杭州海关发布的浙江外贸数据显示,一季度,浙江省实现进出口总值6299.4亿元,同比下降5.4%。其中,出口总值4415.5亿元,同比下降10.4%。目前,内需正在稳步恢复,而出口下行风险仍然较大。

浙江诸暨卡拉美拉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做外贸出口的袜业企业。“因为疫情影响,不少海外订单被取消。”企业总经理海涛说,看到国家出台政策,大力提振内需,企业也把目光转向国内。

但是“船大难掉头”,外贸企业要在短时间内迅速打开国内销路,并非易事。马永健说:“我们也在积极地发展品牌跨境业务和拓展国内市场,并与电商平台合作。通过‘厂货通’平台的托管,3月底企业就一次性销售了近500万元货品。”

“这次疫情使我们加快了从外贸出口到国内销售的转型,也倒逼我们接受更多新兴的销售模式。”不少外贸企业正着力从订单生产型企业向研发销售型企业转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