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福建省计量院研制“黑科技”提升检测设备质量
2020-04-27 09:46:35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陈 永 林 可 记者江 东)日前,为提升疫情防控期间广泛使用的红外人体表面测温仪等检测设备质量,福建省计量院科研人员自主研制出“黑体辐射源标准装置”,其装置控温效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并与中国计量院合作研制了红外额温计黑体空腔、红外耳温计黑体空腔等疫情防控检测设备,为福建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据悉,该院研发的黑体辐射源标准装置、红外额温计黑体空腔、红外耳温计黑体空腔主要用于校准红外额温度计、红外耳温度计、红外体温筛检仪,通过对这批标准装置的主要性能指标进行测试表明,装置具有稳定性好、精度高、体积小、便于携带和适应现场使用等特点,为保证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的红外测温仪的量值准确,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检测手段。

目前,福建省计量院已研制出首批10台黑体辐射源标准装置以及各10套红外额温计标准装置、红外耳温计标准装置提供给地市计量技术机构,以及10套红外体温仪计量标准装置供给福建省县级计量技术机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