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陕西西安灞桥区:帮扶企业发展“再加力”
2020-04-27 09:40:08 中国质量报

□ 鹿 康 本报记者 王 梅

“太感谢了,帮助我们申请减免了7万多元的设备检验费用,确保了我们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正常运营。”日前,西蓝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红专程来到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市场监管局,将一面绣着“为企业排忧解难、做人民满意公仆”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交到了该局局长周筱梅的手中。

与此同时,位于柳新路的陕西贝斯特物流有限公司内,该局特种设备注册窗口的工作人员也上门服务,为场(厂)内检验合格的叉车集中办理前置告知手续,缩短了办证时间,提高了企业复工复产的速度。

自全面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以来,该局立足监管职能,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线”作战,通过提供高效服务、落实政策优惠、严守安全红线,构筑最优化的营商环境,用“三真”打造纾解企业难题、支持经济发展的“灞桥样本”。

“真金白银”,政策红利再加码。该局在全市率先出台了《支持企业发展“九条措施”》,涵盖企业注册登记、企业融资、特种设备注册流程、优化标准计量服务、延后特种设备检验周期等多个方面,开展“六个精准服务”,确保政策落到实处、见到人头。在该局的努力下,西蓝天然气公司仅节省的特种设备检测费一项,同比降低80%,“真金白银”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真心实意”,服务效能再提升。该局推出了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容缺受理、证照邮寄等多项便民便企服务,让企业少跑腿办成事;全面推行“一口受理、并行办理”,并结合企业实际,适时将注册窗口前移;对疫情防控期间到期的许可证,延期办理延续、变更、换发,为企业加速生产争取时间;加快融合节奏、推行联合检查,降低多领域多频次日常执法检查可能给企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真心实意”为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仅在陕西贝斯特物流有限公司,该局工作人员一天内为130余台叉车办理了使用登记证,真正实现“小窗口大服务”。

“真抓实干”,安全红线再绷紧。在做好政策落地、效能提升的同时,坚持安全生产底线不能“越”,红线不能“碰”。通过搭建免费培训平台、微信群推送、边执法边普法等多种方式,积极普及《特种设备安全法》,上好企业安全意识“紧箍咒”;执行特种设备日常巡查、重点监察、应急预案等制度,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和风险点,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引导企业合规经营,及时处理群众投诉,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帮助企业在做大做强与安全发展上实现“双赢”。疫情防控期间,该局共开展执法检查300余次,检查企业1500余家,严守安全“生命线”,实现了守一方安全、促一方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