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北鄂州:15项举措支持市场主体复工复产
2020-04-27 09:40:04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汪 军 记者张 华)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更大力度服务市场主体复工复产,近日,湖北省鄂州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关于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措施》。

据介绍,该措施从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方面,提出了15项具体措施。其主要内容为登记许可“无接触”式办理,推进网络“全市通办”、电子化登记及电子营业执照,推进“网上办、寄递办、预约办”服务;依法实行豁免登记,对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者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的个体经营者等情形,依法予以豁免登记;优化住所(经营场所)证明,对不涉及负面清单的市场主体在办理设立、变更时,可提交“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书”作为证明;全面推进“一事联办”“全程网办”“一窗通办”,只要申请人提交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可并联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申请人作出书面承诺,可当场办结发证,逐步推进“一照通行”;进一步扩大告知承诺范围,对工艺简单、低风险品种食品生产,单一散装食品以及特殊食品的食品销售的新核发、变更及延续,小餐饮经营(除含冷荤凉菜外)均实行告知承诺;提升市场主体退出便利度,扩大企业简易注销适用范围,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无债权债务或债券债务已清算完结的相关市场主体,均可申请简易注销。

据鄂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强化督查考核制度,真正将15项措施落到实处,让复工复产企业享受到真正的获得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