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吉林:严执法 提水平 优服务
2020-04-27 09:33:31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李玉子)4月20日,以“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为主题的2020年吉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在线启动。

据悉,近年来,吉林省市场监管厅(省知识产权局)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组织知识产权专项执法。对电商领域、展会、重点专业市场开展专利执法维权工作,严厉打击专利侵权假冒行为。二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建设。强化队伍建设,针对机构改革后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人员严重不足的实际,及时在全系统充实人员和培育执法能力。不断完善政策法规体系,于2017年出台《吉林省专利条例》,起草并下发吉林省贯彻落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推进协同保护体系建设,完成12330知识产权投诉举报专线与“12315”的顺利整合。与吉林省法院、省版权局等单位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管理,线上监测和线下检查相结合不断强化。三是开展知识产权服务。制发《吉林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指导意见》,积极推动各市(州)设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机构,建立14家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合作单位和40名专家数据库;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26亿元。开展知识产权服务基层活动,深入企业(含科研课题组)开展公益咨询服务。2019年,全省申请专利31052件,为企业专利申请费用减负8457万元。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吉林省市场监管厅积极推进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工作,截至4月14日,一线窗口共受理审查专利申请5441件,商标注册210件,服务办理专利事务企业901户,专利申请、缴费流程事务实现零跑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