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湖北武汉将投资20亿元打造标准化农贸市场
2020-04-27 09:33:26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王 智 记者张 华)4月23日,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与农发行湖北省分行营业部签订框架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自合同生效之日起5年内双方意向合作总额将不少于20亿元,优先支持实施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的重点项目和企业,提高武汉公共卫生安全水平。

农贸市场改造升级是城市功能提升、民生改善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关系到千家万户“菜篮子”的民心工程。“武汉市现有425个农贸市场,其硬件条件、卫生状况、管理水平等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农贸市场关系到公共卫生安全和市民生活的质量,必须进行提档升级。

根据武汉市的市场标准化改造规范,全市纳入升级改造的农贸市场都要达到商务部制定的农贸市场标准,在此基础上,还将参照上海标准推出部分2.0版本智能化农贸市场。同时,各区还将按照“统一标识、统一管理、统一结算、统一服务、统一品牌”的要求,建造一到两个3.0版本超市型农贸市场。

据了解,全市农贸市场改造工作以政府统筹、属地管理、业主负责为原则。为推进农贸市场改造工作,武汉市政府计划投入2亿元,按各区财政实际投入改造资金50%的比例,实行“以奖代补”。同时,为缓解资金困难,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湖北省分行营业部将根据各区、各市场升级改造中的资金需求,给予不少于20亿元中长期意向性信用额度支持。

农发行湖北分行营业部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与武汉市场监管部门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对各区农贸市场进行现场调研、指导。用好疫情防控应急通道和企业复工复产绿色通道,以最优服务、最低成本、最高效率全力支持武汉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工程建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