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长江质量奖获奖企业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战“疫”侧记
2020-04-27 09:28:21 中国质量报

与时间赛跑

——长江质量奖获奖企业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战“疫”侧记

□ 牟 鑫 陈 然

本报记者 张 华

“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讲卫生;打喷嚏,捂口鼻;喷嚏后,慎揉眼;有症状,早就医;不恐慌,不传谣。”走进湖北长江质量奖获奖企业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宜昌人福),只见一面偌大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一首防疫“三字经”,时刻提醒陆续复工的人们注意做好个人防控。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麻醉药品和抗病毒药品一直都是救治患者的急需、紧俏药品。为保障前方医院的供应,人福医药集团的生产企业放弃春节休假,争分夺秒地生产60多个产品,其中,宜昌人福作为全国麻醉药品定点研发生产企业,向武汉等疫情严重城市发出临床急需的麻醉药品6万多件;相关药品还出口美国、智利、马里、乌干达等国家,为全球抗疫作出了贡献。

加班加点保生产

“在人民遇到危难、国家出现困难的时候,制药企业必须挺身而出,不遗余力地贡献自己的力量,尽最大努力减轻人民群众的痛苦。”抗疫期间,人福医药集团董事长,宜昌人福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杰表示。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宜昌人福就成立了由38名高、中级管理人员组成的应急生产指挥部,从生产计划、人员、设备、技术、保障等方面统筹安排,加紧生产,确保急需药品第一时间投入市场。

最早复工的是小容量注射剂车间(简称小针车间),当时是2月初,疫情形势最紧张的时候,湖北省实行交通管制,外地员工不能返回宜昌,车间原定61人复工,结果只有约30人能到岗。宜昌市部分城区的车辆限行,也给返岗员工带来交通上的困难。小针车间副主任陈侃担心居住小区封闭影响复工,从1月28日开始,他干脆吃住在公司,一直坚守在岗位上。车间操作工吴宁,因原定生产人员无法到岗,厂里临时通知他上班,他毅然选择了返岗复工。就这样,小针车间30名复工人员,在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的情况下,硬是完成了200万支灭菌注射用水的生产任务。

因疫情在全球蔓延,国外很多药企无法正常生产,国际市场对防疫药品的需求量激增。宜昌人福的出口药品基地充分利用通过FDA认证的优势,组织380名员工从3月初陆续到岗复工,加班加点地生产。目前,公司一季度订单量较去年相比大幅度增长。

据不完全统计,1月至3月,宜昌人福向全国抗疫一线供应麻醉药品6.7万件,生产补充营养的术能产品6.9万瓶、加强型气管插管7000支,并在第一时间投放市场。

千方百计保供应

1月25日14时许,宜昌人福生产技术部司机余伟接到一项紧急任务,要将滞留在顺丰公司宜都仓库的167件消毒液送往武汉。接受任务后,他立即驾车赶往宜都装货,因为疫情暴发,又是大年初一,找不到搬运工人,余伟二话不说,一个人扛起货物装箱。经过几个小时的紧张搬运,终于在下午4时左右装车完毕。来不及歇息的他立即发车疾驰武汉,经过5个多小时的长途运输,晚上10时30分,及时将167件消毒液安全送到武汉。

宜昌人福药业公司冻干乳剂车间工作人员正在生产注射用盐酸瑞芬太尼

余伟冒着风险为武汉运送防疫物资的事迹,只是宜昌人福千方百计保障战“疫”一线急需药品供应的一个缩影。

宜昌人福的麻精类产品瑞捷、舒芬太尼、咪达唑仑、纳布啡等均为中央储备应急药品。疫情发生后,该公司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做好储备药品保障工作,干部职工24小时值守,随时待命接受调配指令,确保疫情防控药品的保障供应。

“疫情严重,库存告急,请求支援。”1月31日,宜昌人福收到国药集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集团)急函。“国药集团是国内最大的国家级麻醉药品批发企业,承担着全国80%以上麻醉药品医疗供应保障任务。关键时刻发出急电,情况肯定是刻不容缓。”李杰说。

宜昌人福迅速响应,表示一定在最短的时间内将药品发往北京。为此,李杰和宜昌人福副总裁陈小清、钟丽君等纷纷赶赴现场指挥协调;公司商务部、生产技术部、质量保证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进行货物清点、放行、扫码、装运;保安部、办公室多方协调,及时解决特殊运输证明、出城通行证、押运队员返程等问题。

2月2日12时许,在6名保安人员的随车押运下,满载1万多件药品的3辆大卡车,缓缓驶出宜昌人福大门,火速驶往北京,向国药集团交付首批急需药品。

捐资捐物显爱心

在抗击疫情的艰难日子里,作为湖北本土的医药龙头企业,宜昌人福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多次捐款捐物,与广大疫区人民群众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1月29日,宜昌人福向该市红十字会捐赠5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宜昌人福的首笔捐款。

2月5日,宜昌人福再献爱心,向武汉、宜昌、十堰、荆州、襄阳等地的31家医院,捐赠价值175万元的1600件术能营养产品,为患者和一线医护人员提供营养支持。

2月24日,宜昌人福了解到武汉雷神山医院、协和医院、同济医院、武汉中南医院等16家医院急需抢救用一次性无菌加强管,李杰马上决定,向武汉各大医院捐赠价值100万元的医疗器械,全力保障抗疫一线危重患者的治疗。

据介绍,至目前,宜昌人福对外捐款捐物达950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