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联合金融部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见实效
2020-04-24 09:56:10 中国质量报

“政银合作”队伍再扩容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联合金融部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见实效

□ 杨会玲 本报记者 孙中杰

4月20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与银行、保险领域的10家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通过“政银合作”平台为全省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大力度的金融支持。

“政银合作”为小微企业注入“活水”

近日,周口市郸城县某医疗器械公司因订单增加,急需一笔生产周转资金,就向银行提出了贷款申请。通过“政银合作”机制,市场监管系统向银行推送了该企业的相关信息,极大增加了该企业融资的可信度。银行当天即将该企业的授信额度调增至200万元,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这只是河南“政银合作”推进金融服务便民化的一个缩影。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介绍,“政银合作”机制搭建起了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业之间的桥梁,金融机构成为“政银合作”机制参与单位后,市场监管系统会授权在其遍布全省的银行网点开设“企业登记注册专区”,群众注册公司在银行就能办理,不用再到政府的办事大厅,创业更加简单方便。

据了解,自河南省2016年开展“政银合作”机制以来,原省工商局先后同省工行、建行、中行、交行4家银行签订政银战略合作协议,共为29.8万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6654.18亿元。

保险机构加入“政银合作”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保险机构也加入了“政银合作”机制。

据介绍,河南市场监管系统将充分利用保险的风险管理和经济补偿功能,积极拓展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领域的保险业务,建立市场监管领域意外救助、风险补偿等机制,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人寿财险河南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涛表示,中国人寿财险河南省分公司将结合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区域规划和市场发展状况,全面推进政银深度合作,积极探索多样化的合作模式,不断建立和扩大合作新机制和新领域,通过创新金融保险服务社会管理和市场主体机制,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痛点、堵点,切实把改革红利转化为企业的实惠便利。

作为河南“政银合作”主力军之一,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邹平表示,工商银行与市场监管部门合作已涵盖结算、现金管理、电子银行、信息服务等多个领域,共同为全省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注册开立、经营管理、投资等全方位服务。接下来将与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在信息共享、服务咨询、金融服务、技术融合、人员培训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打造融资支持暖心工程,建立互联互通绿色通道,为全省各类创业主体提供多渠道、宽领域的服务支持。

招商银行郑州分行行长史小东表示,近年来,招商银行郑州分行累计表内外融资金额近1万亿元。本次与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又一具体举措。在省市场监管局的鼎力支持下,招商银行将更好地为全省工商企业提供点对点、端到端的金融服务,为河南区域的经济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