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四川省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2020-04-24 09:56:07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龚志伟)在2020年中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4月20日至4月26日)到来之际,4月20日,四川省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新闻通报会,发布《2019年四川省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和《2019年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通报信息显示,四川省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的多项工作位居全国第一,全省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近年来,四川省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和全面创新改革。2019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强化全省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和统筹协调力度,保留省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规则和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形成“顶层设计”和“双轮驱动”的良好局面。

为保障知识产权政策法规措施落地落实,四川省政府印发了《四川省专利实施与产业化激励办法》。之后,《四川省专利实施与产业化激励办法实施细则》《四川省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关于审理涉小商品侵犯商标权纠纷类型化案件赔偿标准问题的意见》等政策、措施文件和课题报告也相继推出。

为加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2019年,四川全省各级行政执法机关不断加大执法力度,深入开展“双打”“剑网2019”“铁拳”“春雷行动2019”“龙腾行动2019”等专项行动。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立案受理各类专利案件3488件,结案率96.2%。协同办理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案件2317件,结案率100%;查处各类商标违法案件1364件,案值1261.48万元。

四川省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全省知识产权拥有量持续增长。2019年,全省新增商标注册22.51万件,同比增长35.6%;有效注册商标量累计83.27万件,同比增长31.8%;全省新增专利申请13.15万件;新增地理标志61件,累计拥有地理标志844件;全省新增作品著作权登记54件,累计17.1万件,居全国第四。

截至2019年底,四川省共培育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11个,居中西部第一;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示范县(市、区)66个,居全国第一;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5个;国家级版权示范城市2个、单位2个、园区(基地)4个;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251家。

与此同时,持续深化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45家试点单位完成分割确权551项。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不断深化,新增2个商标受理窗口,累计7个。其中,成都商标受理窗口在全国212个地方商标受理窗口中,商标注册申请量持续排名全国第一。成都高新区获批全国首个“国家知识产权新经济示范园区”。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全面建成通过验收并投入运行,专利申请审查授权时间大大缩短。成立四川原创认证保护中心。全国京外首家国防专利受理点——国防知识产权局国防专利成都受理窗口揭牌。“知识产权案件快速审判机制”,被国务院作为支持创新改革举措在全国推广,并入选全国自贸区“最佳实践案例”,创造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四川经验和四川模式。建立了全国首家基于区块链技术知识产权融资服务平台,建设了西部唯一的省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