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上海查办商标代理机构伪造法律文件“第一案”
2020-04-24 09:55:57 中国质量报

上海查办商标代理机构伪造法律文件“第一案”

对企业和个人实行“双罚”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日前,上海公布查办第一起商标代理机构伪造法律文件案,对企业和个人实行了“双罚”。

2019年6月17日,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管局接到吉林省长春市市场监管部门移送材料,反映上海某知识产权代理服务有限公司在未取得“PRADA”及“BURBERRY”商标持有人委托授权的情况下,向长春市市场监管局宽城分局提供其伪造的“PRADA”及“BURBERRY”权利人代理人委托书、鉴定书,举报当地某企业销售侵犯“PRADA”及“BURBERRY”商标专用权的商品。

普陀区市场监管局收到移送材料后迅速开展调查,多次约谈法定代表人陶某,走访“PRADA”及“BURBERRY”商标所有人在华办事处,并与长春市市场监管部门联系了解更多案件细节。调查结论认定,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六十八条第(一)项的规定。普陀区市场监管局依据上述条款的规定,决定对上海某知识产权代理服务有限公司罚款8万元,对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陶某罚款4万元。

本案是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查办的第一起商标代理机构伪造法律文件案,是市场监管部门在知识产权领域的一次突破。首先,本案实行“双罚制”。法律规定除对商标代理机构实行处罚外,还可以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给予处罚。普陀区市场监管局认为本案当事人提供给长春市市场监管部门的所有法律文件上均有法定代表人陶某的签字,且向长春市市场监管部门举报及提供虚假材料的也系陶某本人,因此认定陶某为本案的直接责任人。考虑到对于严重违法行为应当处罚到人的原则,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在处罚上海某知识产权代理服务有限公司的同时对陶某也作出处罚。其次,本案实行从重处罚。当事人的违法行为主观上属于直接故意,客观上不仅造成行政执法力量的浪费,而且扰乱了被举报人的正常经营活动,违法行为性质恶劣,对市场秩序造成了严重的危害后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