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去年查处各类违法广告案件1551件
2020-04-24 09:40:25 中国质量报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去年查处各类违法广告案件1551件

“四个强化”确保广告市场秩序稳中向好

□ 陈 永 本报记者 江 东

近年来,福建省市场监管局以导向监管为重点、以信用监管为依托、以智慧监管为支撑、以协同监管为抓手,持续保持重点领域虚假违法广告整治工作的高压态势,确保广告市场秩序继续稳中向好。据统计,2019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各类违法广告案件1551件,同比增长7.71%。对涉嫌违法广告线索查看率、处置率均达到100%。在全国综治考评中,福建虚假违法广告整治工作得到肯定。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强化广告导向监管,严厉查处使用或变相使用国家机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名义或形象等违法广告。泉州市市场监管局查处了泉州丰泽银南燕商贸有限公司在天猫直通车上发布使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徽”的违法广告;龙岩市市场监管局查处龙岩吉亨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在其微信公众号使用“警车”“公安局”“警察蜀黍”等文字及含有“警徽”“喷有警察字样警车”“身着警服的警察”等图像的图片发布广告;漳州市市场监管局查处京东网店佳汇礼品拼购专营店发布“2018款7盎司东南西北中五大战区不锈钢酒壶”等广告,并通过京东平台及时终止了对佳汇礼品拼购专营店网店的平台服务;宁德市市场监管局指导纠正福建惠泽龙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在高速公路沿线发布“金砖国宴用酒”户外广告的违法行为。

同时,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强化信用监管。一方面强化执法办案,定期公布典型案例。2019年公布3批次共31件典型违法广告案例。其中4件典型案例被市场监管总局选为全国典型违法广告案例进行公布。通过发布典型案例通报,向消费者提供识别虚假广告、网络陷阱的信息,提高消费者自我防范能力,构建广告的社会信用监督机制。另一方面理清广告业基础数据,为信用监管打好数据基础。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认真做好新增广告业统计对象名录管理工作,将新增的3万多家广告市场主体按属地原则分配至辖区市场监管所名下,为信用监管打好数据基础。与此同时,落实信息公示、强化信用约束,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实现广告违法行为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率100%,依法应当公示的信息记于企业名下的归集率100%。

此外,福建省市场监管局还强化智慧监管,健全广告监测机制,夯实大数据监管基础。一是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建成福建市场监管局广告监测平台,对全省113家传统媒体实现全媒体、全时段、高实时地监测,监测媒体广告6223条次,综合违法率0.08%,比上年下降0.22个百分点。二是依托全国互联网广告监测平台对互联网广告进行日常监测。对全国互联网监测平台下发的1226批次广告违法线索,逐一进行核实处置,并在规定时限内上报反馈处置情况。三是全省各地市市场监管局依托互联网商务监测中心开展互联网广告自行监测,发现并锁定各类互联网广告违法线索,对涉嫌违法网店后台主体数据进行调取、落地核实,实现精准定位,为基层办理互联网广告案件提供技术支撑。

该局加大互联网广告整治力度,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整治互联网广告期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自行监测互联网广告69623条次,发现涉嫌违法案件线索135条次,办理全国互联网广告监测中心转办线索1226条次,行政约谈400次,开展整治工作宣传697次,曝光违法互联网广告典型案例57件。全年共查处虚假违法互联网广告案件1078件,同比增长28%,罚没款603.78万元。

注重强化协同监管也是福建省市场监管局推出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协同监管机制,牵头开展虚假违法广告整治工作。指导各地开展“随手拍”活动,及时发现广告案件线索,将违法广告扼杀在萌芽状态。同时,建立广告监管执法联动体系,包括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互动联动机制、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内部联动机制、监管部门与媒体联动机制等。与此同时,积极妥善处置各相关部门移送和群众投诉举报线索。另外,还组织全省市场监管广告系统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了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整治、互联网金融风险广告整治、非法集资广告专项整冶、医疗乱象专项整治、网络生态治理专项整冶、网络平台数据流量造假专项整冶、微信公众号涉广告线索排查整冶等,有效预防了各类系统性风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