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解封后的另类“接风”
2020-04-24 09:33:50 中国质量报

□ 李秀芹

武汉解封后,邻居翠大妈那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她儿子大江在解封当日便要坐火车返程了,虽然到目的地后还要进行一系列检查和隔离,但毕竟脚落到故土上,离家只一步之遥了。

大江刚坐上火车,翠大妈便和老伴儿直奔超市,买鱼买肉,购置了好几大兜,真是比过年还要丰盛。大江在武汉工作,每年都是大年三十坐火车回家过年,可今年这个春节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他被封在了武汉。当时翠大妈焦急万分,一天恨不得24小时和儿子保持电话联系,武汉封城的76天,翠大妈一家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煎熬。眼下,儿子就要回家了,老俩口甭提多高兴了,我们这些外人也跟着高兴。

一大早,我和老伴儿直接奔海鲜市场,4月河虾最肥美,多买一些。我们又把冰箱里的海参取出来,一起送到翠大妈家去。

我老伴儿解释说,本来大江回来,我们几位老邻居得坐一起聚聚,陪孩子聊聊天,但目前防疫还不能完全松懈,我们还得提高警惕,该保持距离还得保持距离,但礼数和关心不能疏远,礼到心到,大江肯定理解。

我给翠大妈打电话,约好在她家门口交接,老伴儿特意让我告诉她,这几天有好的河虾再送去,等大江回家,让他好好尝尝家乡的味道。

翠大妈说,大江要从武汉回来的消息邻居们都知道了,纷纷打来电话问候,不少邻居也送来了好吃的,大江这次要吃“百家宴”了。我让翠大妈转告大江,现在我们邻里间不聚会、不扎堆闲聊,请他理解,这是我们防疫的措施,而非冷淡他。相反,我们都感激他们,封一座城,护一国人,那些留守在武汉的人都是功臣。

大江到家的那天,是翠大妈一家真正的“春节”。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