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乡村月夜
2020-04-24 09:33:47 中国质量报

程应来

无论春夏秋冬,乡村月夜都有着无尽的恬淡之美和宁静之美。

春天在小燕子叽叽喳喳的叫声中来了,乡村的月色也因此变得格外恬淡和美好。晚风习习,夜幕逐渐拉开。天空高远而深邃,月亮慢慢地升起来,高高地挂在云层中。颜色浅黄,暗黄,直到灰白,澄澈。整个村庄都盖上一层朦朦胧胧的色彩。

喜欢在这样的乡村夜色里散步。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劳累了一天的人们早早睡去。只有月亮高高地挂在天空中,守护着父老乡亲甜美的梦乡。徜徉在月色中,刚刚耕耘完的大地,散发着浓浓的泥土气息。刚刚发芽的柳树、杨树,散发着青涩而又清新的味道。偶尔会传来一两声犬吠,打破了乡村月夜的宁静,却让这月色下的村庄,显得格外古朴,格外迷人了,似乎时光倒流了一般,给人返璞归真之感。

月色之下,万籁俱寂,银光覆盖。那田园,那篱笆墙,那树影,那稠密的农舍,那牛棚,呈现给你的只有两个字,静美。在这样的月夜里,只想一直走下去,走下去。

喜欢这宁静的乡村月夜。尤其到了夏天,更令人心驰神往。

月亮悄悄爬上屋顶,爬上树梢,如雾如烟般笼罩着整个乡村,令整个村庄显得格外安祥,给人带来无限的遐想……

起初,弯月如钩,宛如一叶银白色的小舟,在夜空中划行。月光泻下冰一样的银辉,给大地披上了一匹银灰色的柔纱。那郁郁葱葱的田野,在月色的笼罩下,安静地睡着,也安静地成长着。后来,月亮越来越圆,越来越静谧。偶尔传来一声青蛙的呱呱声,不小心打破了夜的宁静,惹得星星冲它直眨眼,却让这乡村夜色变得格外生动了。

乡村夜色更有着丰硕之美。秋天来了,落叶厚厚地铺在道路两旁,铺在房前屋后,月色给乡村盖上一层薄薄的色彩之后,便高高地挂在空中,欣赏着乡村的丰收之夜。

走在这样的乡间小路,走在这样的田野上,闻着五谷杂粮日渐成熟的味道,心中便充满了无限的喜悦之情。你看,柔美的月光透过树荫,越过屋脊,洒下斑斑驳驳的亮光,洒下轻轻柔柔的影子,更让你的心底感到无比充实,感谢大自然的恩赐,让这乡村,让这乡村月色,有着无与伦比的丰硕之美。

秋天的乡村月夜还有着成熟之美。村口小溪“哗啦啦”的流水声,秋虫的“啾啾”鸣叫声,和着青蛙此起彼伏的欢叫,似乎在呼喊:丰收了,丰收了,今年又丰收了。风微微地吹拂着,吹动了树叶,吹动了一片片庄稼,发出了一阵阵“沙沙”声,仿佛在歌唱,唱着丰收的歌谣,令人深深陶醉其中,不敢发出一点儿声音,生怕惊扰了它们。

村舍的房前屋后,开满了大丽菊,姿态万千,颜色各异,白天开得争先恐后,到了晚上,就开始安静下来,即使有的只绽放了一半,也安静下来,安静地享受着雾蒙蒙的月色。徜徉在这样的月色里,便觉得人都好像年轻了好几岁。真想月亮永远不要沉下去,星星永远不要落下去,我可以永远沉醉在这迷人的乡村月色里。

尤其喜欢冬天的乡村月夜。月光是白色的,大雪是白色的。低矮的房屋,粗壮的老杏树、海棠树,一垛垛黄灿灿的玉米,一堆堆红彤彤的高粱,都被大雪覆盖,也被皎洁的月光覆盖。这雪、这月色,净化了空气,净化了村庄,净化了心灵,也净化了我的记忆。

乡村月色如此如诗如画,如痴如醉。爱这乡村,更爱这古朴纯美的乡村月色。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