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难忘榆树情
2020-04-24 09:33:28 中国质量报

□ 郭增吉

榆钱儿与人有缘,上了年纪的人,一谈起榆钱儿便有说不完的话题。

树头菜的首选,便是榆钱儿。榆钱儿丰盛,一嘟噜一嘟噜,密密麻麻,层层叠叠,鼓鼓囊囊,满树都是钱串子。榆钱儿纯净,天气刚刚变暖,昆虫还没有滋生,通体碧绿,犹如翡翠,看一眼,便垂涎欲滴了。人们往往奔跑着寻找资源,低处的用手弯下树枝,先捋一把,迫不及待地塞进嘴里。榆钱儿能生吃,甜丝丝的,透着淡淡的香。高处的需要攀上树去,或用挠钩拽下来。人们一边捋,一边吃,捋了一篮子,肚子已填了个半饱。拿回家去,可以少掺一点玉米面做蒸菜,或者掺进谷糠里捏窝窝头,也可以放在米粥里煮着吃。有的还用开水焯过,晒干储藏起来,以备日后食用。

榆树浑身是宝。榆钱儿吃完了,嫩叶又出生了。嫩叶可以煮饭,还能生吃,虽然略有点涩。在饿死人的年代,草根树皮都剩不下。榆树皮光滑,有黏性,碾成粉,可以掺进糠团里食用,成了大家争抢的宝贝。榆树皮会被褪得精光,甚至树根也要被刨出来剥皮。好在成熟了的榆钱儿落地便能生根发芽,不择地势,不讲究条件。几经劫难,榆树还是一代代顽强地繁衍下来。

榆树对人是有恩的。它曾经救了许多人的命,真正称得上是生命树。

现在的人们不愁吃喝,再不会去大动干戈地采食榆钱儿了。不过还是有人惦记着榆钱儿的美味,偶尔也捋几把尝鲜。

今年三月间,我和妻子在村西坡边的树上捋了一篮子榆钱儿,先吃了一顿蒸菜,甜中带香,味道很是鲜美。余下的又做了一顿榆钱面片儿汤,面片儿如雪样白,榆钱则翠绿依然,有色有香有味,盛了一大碗,吃到嘴里,滑软鲜嫩,叫人经久难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