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全球首发丰田量产纯电动车型C-HR EV/奕泽 E进擎和雷克萨斯UX 300e
2020-04-23 10:04: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全球首发丰田量产纯电动车型C-HR EV/奕泽 E进擎和雷克萨斯UX 300e

丰田电动化再次深踩“中国油门”

□ 本报记者 赵 伟

据丰田中国官方消息,去年在上海车展亮相的丰田品牌在华首款量产纯电动车型C-HR EV/奕泽 E进擎和雷克萨斯量产纯电动车型UX 300e,将于今年4月下旬陆续上市销售。这是丰田汽车公司“环境挑战2050”目标,在中国市场加速电动化落地的又一重要举措。

据悉,C-HR EV/奕泽 E进擎继承了基于TNGA架构打造的燃油版C-HR/奕泽IZOA的良好操控性能,以及同级别领先的动力性能。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了开发HEV所积累的核心技术,搭载了全新开发的让用户安全使用的高性能EV系统。

据介绍,丰田继“双擎(HEV)”“双擎E+(PHEV)”之后,作为“擎”家族的再次升级,丰田将EV技术命名为“E进擎(EV)”,表明了丰田独有的“擎”动力在中国将得到持续和系列化演进。同时此举还宣示,丰田将以混合动力为出发点,从初始的混动,到终极的燃料电池,将坚定地走出一条“丰田汽车电气化”的独特道路。

“四大金刚”护航电动车安全

据介绍,C-HR EV/奕泽 E进擎通过搭载EV专用的大容量锂离子电池包,以及高输出电机,从而实现了同级别领先的具备EV独有特性的动力性能,以及强劲持久的加速感。

通过采用将电池包搭载在车身下方的设计,在不牺牲车内空间的同时,降低了车辆重心。同时将电池包设计成车身骨架的一部分,进一步提升了车身刚性。车身的抗扭刚性比现款C-HR/奕泽IZOA提升20%,重心比现款C-HR/奕泽IZOA降低了14%。

此外,通过对悬架进行最佳调校,使得原本在C-HR/奕泽IZOA上就广受好评的操控稳定性和乘坐舒适性,进一步得以提升。值得一提的是,在追求强劲持久加速感受以及敏锐的油门响应的同时,还配备了可以根据驾驶环境和驾驶员喜好来调整减速度的功能。

对于消费者最关心的电池,其安全性尤为重要,对此丰田充分利用HEV开发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采取4项措施“特别护航”,用以保障电池包的安全:通过将高电压回路设置在电池包中央,并用冷风管把电池包内部包围起来的构造形成缓冲区,来保护电池单体和高压回路;为提高防水防尘性能,电池包被设计成了密闭结构。密封材料采用密封胶条;同时,在电池包底部进行了防锈涂装,确保防锈性能;对电池包内的各种零件配置了能够对必要部分进行多重检测的感应器,在有异常发生时可以适时进行控制;反复进行热稳定性(外部火烧)、挤压、浸水等一系列试验,确保EV电池包的安全性能。

为了尽可能减少电池容量的衰减,丰田利用在混合动力车型中积累的技术和经验,通过将充电量维持在合理区间,以及电池包内部温度管控等技术抑制电池老化,使电池的容量保持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此外,C-HR EV/奕泽 E进擎搭载了54.3kWh的大容量电池包,其13.1kWh/100km的电耗性能,达到了同级别领先水平。在NEDC工况下,续航里程可达到400公里。

C-HR EV/奕泽 E进擎还融合了TNGA和EV的独有特性,通过提升车身刚性以及降低重心,实现了轻快的操控体验,同时充分应用通过长年开发HEV所积累的经验确保了对EV而言最重要的电池安全性。

10款纯电车型指日可待

另一款传承了雷克萨斯品牌基因的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UX 300e,兼具东方美学与匠心工艺,凭借雷克萨斯深厚的全混动科技的经验累积,全新纯电动UX 300e充分发挥电动机控制技术潜力,承袭了“清澈&深邃”的驾驶质感,在保证快速响应的同时,更做到收放自如,动静随心。

基于“环保车只有普及才能为环境做贡献”的理念,丰田在1997年上市销售了世界第一款量产HEV“普锐斯”。之后,通过HEV开发过程中的长年积累,蓄电池、电机、动力控制单元(PCU)等电动化车型开发所必需的核心技术得以不断进化和应用,丰田也成为了唯一拥有包含HEV、PHEV、EV、FCEV在内的全方位电动化产品开发的汽车厂家。

截至目前,丰田的电动化车型在全球已经赢得超过1500万顾客的信赖。

在电动化未来发展上,丰田深知,该宏大目标不是单独一家企业就能够实现的,需要众多的伙伴携手共进。丰田在中国也努力扩大合作范围,与众多合作伙伴共同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其中之一就是电池的回收再利用。

今后EV将广泛普及,锂离子电池回收再利用的商业化,将成为解决电池稳定供应课题的方案之一。对此,丰田计划同中国等合作伙伴一起进行锂离子电池回收再利用整体价值链商业化的实证试验,以验证商业化的可行性。丰田希望通过同中国等合作伙伴的协力合作,为顾客带来质优价廉的纯电动车产品。

丰田将以C-HR EV/奕泽 E进擎为起点,再次加速EV在中国市场的导入,计划到2025年在中国推出10款纯电动车型。

丰田在2017年提出了“到2030年电动化车型销售550万台以上”的目标,并在去年把此目标提前了5年,希望通过电动化车型的推广普及,尽早实现这个目标,并且实现“到2050年新车行驶过程中CO2排放量相比2010年减少90%”的中长期目标。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