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3月产调味小龙虾是当年新虾吗
2020-04-23 09:57:15 中国质量报

□ 晓 春

眼下,小龙虾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产品”,这也使得消费者对小龙虾的保质期尤为关注。“小龙虾保质期18个月有没有问题?”“2020年3月生产的调味小龙虾是否真的是当年新虾?”针对这些热点问题,日前,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有关专家解答了消费者的疑问。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小龙虾产业分会会长李剑表示,目前,线上线下销售的标注为2020年3月生产的应季调味小龙虾,多数由厂商对去年冷冻存储的产品解冻后再加工而成,然后换包装,或者直接修改产品包装上的生产和出厂日期。这是误导、欺骗消费者的行为,情节严重的还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李剑还补充道,即使在3月有较早成熟的小龙虾上市,量也不会大,基本都是作为家庭或者餐厅的食材烹调使用,根本不适合工厂加工调味小龙虾使用。因为这个时间段的小龙虾个头很小、价格高,再加上刚刚换壳,在加工过程中易碎。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崔和也认同李剑的说法。他介绍,目前,市场上的调味小龙虾加工方式主要分两种:一种是先冷冻再加工;另一种是先加工再冷冻。“网络上一年四季都有调味小龙虾销售,小龙虾加工厂一般每年都要留库存。”他同时不否认3月市场上会有一些新鲜调味小龙虾,因为有商家可能会收购当季小龙虾并加工销售。

那么,3月出塘的小龙虾价格究竟是多少?主要销售渠道有哪些?对此,湖北一家养殖小龙虾的企业负责人表示,小龙虾3月初可出塘,品质好的新鲜小龙虾每公斤售价在80元至100元间。小龙虾出塘后一般通过3种渠道销售:卖给批发商,由他们再转卖给菜市场;进商超;养殖户直销。4月下旬至6月上旬是小龙虾出塘旺季,加工厂会在这段时间集中采购,然后加工成调味虾。每年10月至次年3月初,基本都没有新鲜小龙虾可吃,这期间消费者吃到的小龙虾都是加工厂库存的产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