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谈2020年一季度我国消费市场运行情况
2020-04-23 09:51:58 中国质量报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谈2020年一季度我国消费市场运行情况

商贸流通复工复市持续向好

本报讯 (记者丁 莹)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我国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商贸流通复工复市持续向好,3月居民消费市场趋于活跃,销售企稳回升,价格稳步回落。

4月20日,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介绍了2020年一季度我国消费市场运行情况。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市场消费下降较多,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6万亿元,同比下降19.0%。主要呈现5个特点。

消费降幅逐步收窄。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5.8%,降幅比1-2月收窄4.7个百分点;商品零售额下降12.0%,降幅比1-2月收窄5.6个百分点。其中城镇、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分别收窄4.8个和3.9个百分点。

线上消费平稳增长。1-3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9%,增速比1-2月加快2.9个百分点,占社零总额比重23.6%,比1-2月提高2.1个百分点;一些大型电商平台3月份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10%左右。

生活必需品消费刚性增长。3月份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类商品加快增长,粮油食品类、饮料类、中西药品类商品分别增长19.2%、6.3%和8.0%,比1-2月分别加快9.5个、3.2个和7.8个百分点。

重点商品销售回升。3月耐用消费商品降幅明显收窄,汽车类、建筑及装潢材料、家具类商品降幅分别收窄18.9个、16.6个和10.8个百分点。生活工作日常用品销售由降转增,通讯器材、文化办公用品、日用类商品销售分别增长6.5%、6.1%和0.3%。

物价水平涨幅回落。全国物价总水平由涨转降,3月份CPI环比由2月份上涨0.8%转为下降1.2%,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为2019年11月以来低点;猪肉价格连续7周回落,4月6日-12日,商务部监测的36个大中城市白条猪平均批发价格已基本降至今年初水平。

该负责人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我国消费市场展现出强大的韧性、活力和新增长点。新型消费和升级消费不断拓展,无接触配送、无人零售、直播销售等消费新模式快速发展,信息消费、人工智能、“互联网+医疗、卫生、健康”等消费显著增长。总体来看,疫情对消费短期影响较大,中期影响平缓。随着国家和地方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居民消费信心逐步恢复,后期消费将稳步回升,疫情不会改变我国消费长期稳定和持续升级的发展趋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