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浙江省特科院为电梯企业安全复工助力加速
2020-04-23 09:46:25 中国质量报

保质保量保安全

浙江省特科院为电梯企业安全复工助力加速

□ 张 律 本报记者 曹吉根

几堵由耐火砖砌成的红墙在冷灰色试验设备中格外显眼,火热的炉内,试验正火速进行……在复工复产初期,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急需对一款新设计的不锈钢耐火层门进行认证以尽早进入市场,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浙江省特科院)依托国家电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迅速安排试验,并尽可能缩短了准备时间,帮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2月18日起至今,该中心按下特检战“疫”加速键,仅海宁实验室就完成了47家企业254个样品的试验和报告出具。

一台电梯出厂后,需要通过至少数十项型式试验检测,才能拿到中心颁发的合格证正式投入市场。为助力电梯企业复工复产,浙江省特科院集结骨干技术力量并成立精准帮扶小组,通过线上线下对接、集中科研攻关、上门入企试验等方式,在疫情防控期间方便企业的同时,守住浙江全省数万台电梯的出厂前防线。

在复杂多样的检测中,耐烧、耐撞、动力稳、刹得住是最为关键的几项挑战。合格的耐火层门,必须能抵挡住烈火的侵袭,防止火焰经层门向井道蔓延。近日,在国家电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内,又一套电梯耐火层门在高达1000℃的炉内试验温度下通过了试验。而这套用于电梯层门耐火性能试验的设备还是质检系统的“首台套”,检验结果可为高层建筑电梯在火灾时的应急疏散提供支撑。

电梯型式试验与评估中心工作人员金俊介绍,用较高的耐火性能指标对电梯进行“选拔”,是确保人员疏散,做好消防工作必不可少的前提。由于受测试的电梯层门尺寸各不相同,砖墙的门洞每次都需要重新砌,做一次层门耐火测试都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

为确保疫情一线单位电梯安全运行,浙江省特科院出台《疫情期间电梯企业精准帮扶方案》,开通电梯型式试验、评估绿色通道。对急需的、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型式试验业务优先安排、简化办事流程并第一时间出具报告。对安全保护装置和主要部件证书有效期实行每月数据库统计,针对即将到期需换证的安全保护装置和主要部件先行开展线上资料审查,根据试验样品状况第一时间安排现场试验或实验室试验。

为了提高工作效果和效率,浙江省特科院提前做好了准备。2月10日起,该院就采取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主动联系OTIS机电电梯有限公司、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等18家电梯制造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计划及遇到的困难,并及时宣贯助力复工复产相关惠企减负政策。根据电梯型式试验数据库梳理完成全省174家电梯安全保护装置和主要部件证书即将到期企业,统计整理完成3个月内的全省电梯制造企业一致性核查报告181份。同时,开通了全天24小时免费业务咨询及技术服务专线及时收集企业共性问题,形成咨询台账,为从业人员提供业务指导。

此外,针对浙江省电梯企业众多、技术难题复杂的实际,该院还主动走进10家企业上门开展型式试验。持续跟踪推进电梯创新设计公共平台与企业合作的新立项科研项目,联合企业加快开展电梯用曳引钢带检测与性能研究。通过对省内企业实行半价优惠政策,为企业减负累计达441915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