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酒店预售服务团体标准立项
2020-04-23 09:34:56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何 可)屡遭诟病的酒店预售“退改”难题,即将迎来标准规范。从携程集团获悉,4月14日,由该集团牵头提出的《在线住宿平台酒店预售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在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正式立项。

据携程方面介绍,该标准拟从酒店预售服务主体、预售服务运营流程、资金安全保障、用户权益保障、预售服务管理、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方面,对在线平台酒店预售服务进行系统化规范,以期加强对消费者权益的保障。

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有关专家表示,在推出新产品或新服务时,制定相关标准以确保服务的可靠性、稳定性以及交易保障,是国际通行做法。此次团体标准立项再次验证了团体标准快速响应市场与创新需求的优势,也可以看出中国服务业企业的标准化意识崛起,将有助于包括在线住宿平台在内相关服务贸易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近日,携程集团联合北京联合大学刚刚发布了《在线住宿平台酒店预售服务规范》企业标准,该标准针对酒店预售领域首次提出“预售产品过期退”“经营者应为预售产品预留库存”等理念,回应了近年来在酒店预售领域频发的“退款难”“预售商家缺乏公信力”等消费痛点。

据悉,此次团体标准的起草工作,携程将与北京联合大学、贸促会以及业内合作伙伴共同承担,而作为参照,上述理念有望在团体标准中延续。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