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广东知识产权证券化蓝皮书》对外发布 3支产品首期发行达7.45亿元
2020-04-23 09:32:24 中国质量报

知识产权证券化有了新模式

《广东知识产权证券化蓝皮书》对外发布 3支产品首期发行达7.45亿元

本报讯 (记者王 越)“广东目前已经连续上市发行3支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首期发行规模合计达到7.45亿元,为我国知识产权金融提供了可参考、复制的新模式。”4月20日上午,记者从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组织召开的《广东知识产权证券化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视频发布会上获悉上述信息。

据了解,“南山区-中山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1期资产支持计划”成为我国首支用于疫情防控的证券化产品;“兴业圆融-广州开发区专利许可资产支持计划”成为我国首支纯专利证券化产品;“平安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是全国首单以小额贷款债权为基础资产类型的知识产权产品。

发布会上,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分别介绍了三支上市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基础资产构建、产品创新、上市发行等内容,并基于实践经验,提出了促进广东知识产权证券化发展的对策建议。

据悉,《蓝皮书》是国内知识产权领域首次从知识产权证券化角度发布的专业报告,全面介绍了广东知识产权证券化的发展历程、政策依据、社会基础、特点优势等情况,分析总结了经验和不足,梳理知识产权证券化流程的关键环节和风险点;针对广东省知识产权工作现状,提出知识产权证券化的发展路径建议,并从如何发挥行政管理部门引导服务功能角度,重点推出了“知识产权融资模式简介”“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实操指引”“广东知识产权证券化操作指引”,解答了知识产权证券化的基础条件、难点和风险点、操作实务等问题,为全省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政策引导,推动全省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进一步深化。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何巨峰在发布会上表示,知识产权证券化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打开了更便利的新型融资渠道,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三支产品为知识产权金融提供了可参考、复制的新模式。接下来,广东将组织知识产权证券化专家团队开展全省知识产权证券化巡回辅导工作,指导有条件的地市筛选出一批具备一定知识产权储备且有意向通过知识产权证券化进行融资的后备企业,不断优化广东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环境,推动全省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走向纵深。

据悉,《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广州开发区是全国唯一经国务院批准开展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的综合改革试验区域。近年来,广东通过政策导向不断推动全省创新能力的发展。2013至2019年全省专利申请量及授权量高速增长,专利申请量由26.4万件攀升至80.8万件,专利授权量则由17万件增长至52.7万件。广东专利申请及授权量约占全国总量的17%~20%,显著高于其他省市。2019年广东省专利授权量527389件,同比增长10.31%,增速保持全国首位。一大批科技型企业崛起,支撑起广东知识产权新的增长点。知识产权证券化最大程度实现了知识产权价值,促进创新成果资本化、产业化成为广东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课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