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绿源集团调整步伐为新一轮发展蓄能
2020-04-23 09:32:17 中国质量报

“闭关”期间忙“修炼”

绿源集团调整步伐为新一轮发展蓄能

□ 张 律 本报记者 曹吉根

全面复工复产不到一个月,浙江金华的绿源集团就传出了好消息,得力于疫情期间研发和制造部门几个月的集中发力,绿源电动车有了全新的心脏——液冷电机。电机效率大于90%、工作温度降低30℃、6年持久动力、IP67防护等级……这款新产品一上市,就激活了产品销售市场。在寂静了几个月的发货区,货车又开始排起了长队。

新冠疫情暴发,让传统的电动车销售高峰时段风光不再。从春节开始的整整两个月内,绿源电动车新订单几乎为零。然而特殊时期销售业务的断流,并没有拦住企业的发展步伐。绿源集团把被强制进行的“闭关”,看成了“修炼”的好时机。绿源人从忙于应对市场业务的节奏中跳出,将视角转向内部,通过在制造、研发和线上培训三方面集中优化内力,为全面复工复产后的新一轮发展积蓄力量。

静心积蓄技术动能

在淘宝“绿源旗舰店”内,不少电动车产品的展示图上已经能看到“液冷电机、动力持久”的橙色文案。经过近几个月的集中发力,搭载绿源液冷电机的新系列产品终于在4月正式上市。

在绿源集团采访的这天,集团总裁、绿源研究院院长倪捷与研发小组成员们的闭门研讨会从上午开到傍晚。往日高速运转的公司被强行“踩下刹车”后,倪捷有了更多与研发人员深度沟通的时间。

相比过去工作以配合生产为主,绿源的研发部门在这次的疫情中静下心来,取得了不少突破。深度思考、一次把事情做对等,成为研发部门的工作理念,包含数项专利的液冷系统就是在此间完成的创新提升成果之一。

绿源集团总装车间工人在线检查车辆

据该集团研发人员介绍,液冷电机的核心技术之一在于冷却液。为了达到降低电机运转温度、适应内部结构、延长电机动力寿命的效果,新系列液冷系统特别采用了兼具防锈、绝缘、导热、防冻、耐高温等特性的冷却液。

技术的蓄势最终使绿源的市场表现迅速复苏。据了解,新系列液冷电机产品一经推出便得到经销商的热烈响应,绿源集团以众筹的形式在一周内就确定了总数达10万多台的订单。

前复工时期的生产革新

“原本电动车左右侧管的制造需要分成6个步骤,由6台机器、6个人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一台机器人就能搞定,工人只需负责事后的检验。”绿源电动车自动化车间部长夏旭表示,车间引进的5条自动化机器人生产线目前已全数正式上线。

其实,这批机器人早在去年7月就已进货,但生产线需围绕它们做大量的调整和匹配,而制造部门又得优先专注于眼前的生产任务,这让新机器的上线、匹配等工作进展有限。疫情期间,公司把握住复工阶段工人完全到岗前的时机,着力进行技术改进、磨合,优化生产细节,依托新设备将生产单元从单一工作个体转变为工作岛,不仅防止了人员聚集,还提升了生产效率。

“20多人一组集中力量在细节上花心思,光用来摆放左右侧管的货架、支架角度就修正了20多次。”夏旭东介绍,目前车间的产能已经基本恢复,其自动化产量比例已经占到了84%,“复产后的生产秩序比过去都要好,这和前两个月的沉淀分不开。”

云端培训无接触

“现在每周都会滚动进行两次直播教学,最近的这场主要是针对FEA电动自行车的产品介绍。”绿源集团营销中心主播骆文天表示,直播不仅能“带货”,还能成为远程培训的有效媒介。

疫情之下,频繁到店指导不再具有可行性,为此,绿源把对6000家门店的培训放在了“云端”。比起过去需要从总部逐级下发,如今通过云平台组织视频会议,实现了信息传递的扁平化。

“目前,所有导购员都可以从钉钉进入系统自主接受培训。学习后,还可获得随机红包激励,相比过去更有积极性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每个片区的负责人都能实时查看该区域的培训情况。据悉,绿源集团还通过直播、AI电话的形式传达学习内容,培训体系形成了从参与到考试、评价、激励的闭环。目前,每周都会有近1万人上线学习,考试通过率达到了7成。

为了使对实体店的规范要求落实到位,绿源还动用了“黑科技”。据介绍,该公司把图片识别技术应用到远程陈列指导中,透过每个实体店的摄像头,系统能辨认出现场的陈列方式,并对不符合规范的情况予以提示,比人工查看高效很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